聖若瑟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納匝勒的圣若瑟 יוֹסֵף
《圣若瑟与圣婴耶稣》(1635年圭多·雷尼绘)
圣母净配、圣家之长
出生 哈斯蒙尼王朝伯利恆[1],约于公元前90年(根据教会外文献) [1]
逝世 羅馬帝國猶太行省拿撒勒,约于公元前3年至公元18年7月20日之间[1](教会传统)
敬礼於罗马天主教圣公会路德宗东正教东方正统教会
瞻礼3月19日 - 圣若瑟瞻礼 (西方基督教)
5月1日 - 圣若瑟劳工主保 (罗马天主教)
圣诞节后的主日 (东方基督教)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木匠的直角尺和工具、圣婴耶稣、开着百合花的手杖、两只斑鸠甘松
主保天主教会, 还未出生的孩子, 父亲, 移民, 工人, 木匠, 房地产经纪人, 对抗怀疑和犹豫, 善终, 克罗地亚, 菲律宾, 美国, 越南, 还有很多其他地区
聖經人物或地方名稱
天主教譯名 若瑟
新教譯名 約瑟
伊斯兰教譯名 優素福
希伯來语 יוֹסֵף
希伯來語轉寫 Yosef
古希臘語 Ἰωσήφ
希臘語轉寫 Iōsēph
阿拉伯语 يوسف
阿拉伯語轉寫 Yūsuf

納匝勒的聖若瑟希伯來語יוֹסֵף‎,羅馬化:Yosef希臘語Ἰωσήφ羅馬化:Ioséph)是《新约圣经》記載中耶稣律法上父親聖母瑪利亞丈夫,為大衛家族後裔。又稱勞工的聖若瑟大聖若瑟等,新教譯作約瑟,天主教譯為若瑟

聖若瑟被天主教會傳統敬奉聖人,可是在19世紀末才確立其聖若瑟瞻禮瞻禮日,對其瞻禮日是為每年的3月19日、以及勞工主保的瞻禮於5月1日。

天主教中的聖若瑟[编辑]

天主教神學中,是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淨配[2]耶穌養父[註 1][3]

身份及簡歷[编辑]

祖先

瑪竇福音》中说,聖若瑟的父親是雅各[4];然而根據《路加福音》之中所言,他是赫里的兒子[5]。無論如何,聖若瑟是達味家族後裔。

聖家的主管[6]

在天主教角度,聖若瑟更是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淨配、耶穌律法上的父親、天主聖子之鞠養[7][註 2]

事蹟

聖若瑟生於達味家族,不是富人,以木匠手藝維生在納匝勒過活。天使曾經多次在夢中給他指示[8],並無悔地立即遵行。據《聖經》描述,他被稱為義人[9],懷有體諒別人的心[9]及深愛兒子[10]

生平無據在何及研究

就有關於聖若瑟的出生及死亡,在《聖經》上的四部福音上均找不到有關於他的出生以及去世的描述。就四部福音有關聖若瑟的描述旨在耶穌降生為人、耶穌童年時在納匝勒的生活[11],除此之外就並無有關聖若瑟的詳細描述。至於他的出生地以《聖經》所言耶穌是「納匝勒人耶穌」,因此可以從中知道聖若瑟是在納匝勒出生的。

不過,就聖若瑟的去世問題,聖若瑟最後出現在福音書,是在耶穌的12齡講道,之後耶穌30歲時迦納婚宴中只有敘述聖母而沒有聖若瑟,後至耶穌33歲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委託門徒照顧聖母,因此推斷為這18至21年間去世的。由於聖若瑟在《聖經》中擔當的角色並非特別重要,因而沒有對聖若瑟加以描寫而已[12]。在另一方面,由於基督宗教相信耶穌的父親是天主,因而描寫過多聖若瑟作為養父的身份也會被人質疑聖若瑟在《聖經》中的角色[13][14]。然而,有文獻及天主教传统上則描述聖若瑟於耶穌受難前離世,故此福音書之後未加敘述。

反基督教猶太文獻「耶穌一生」(Toledot Yeshu)則稱他為木匠Yoḥanan(約翰),並指耶穌生父實際上為提庇留·朱利亞斯·阿布德斯·潘得拉,一名羅馬士兵。

列入聖品[编辑]

封聖

根据天主教的傳統,聖若瑟有很多的好品德及對天主教的無私奉獻,他從初期的天主教教會及其他基督教教派敬禮,也傳統上把他視為聖人,在一八七零年十二月八日(聖母無染原罪節),當時的教宗比約九世隆重宣佈聖若瑟為天主教教會主保聖人,其瞻禮定為每年3月19日。

爭議

在一些角度上(例如共產主義安樂死),他們會對聖若瑟是否應當列入聖品感到疑義和猶豫。由於在天主教傳統上聖若瑟可能是在耶穌及聖母的守護下而去世,因此被認為是唯一一個在臨終前受到特別的照顧[註 3],因此成為臨終者的主保聖人[15]

勞工主保

在列入聖品後,由於聖若瑟在世時是一名木匠,因而有勞動者的象徵,所以教宗庇護十二世在1955年定每年5月1日為聖若瑟勞工主保瞻禮,也成為勞工者、工會組織等相關的主保聖人;這突出了聖若瑟在天主教以及基督宗教上是勞工的模範。天主教和其他基督宗教和故事關於或與聖若瑟和聖家相關頻繁地強調他的耐心、堅持,和堅苦工作作為信徒應該採取的令人敬佩的質量。

地區性主保

另一個傳統方面,聖若瑟是新世界的主保聖人;而國家方面,中國加拿大韓國墨西哥奧地利比利時波希米亞克羅地亞秘魯越南的主保聖人;在地區及(或)天主教教區方面,施蒂里亞蒂羅爾西西里島佛羅倫斯都靈巴吞魯日水牛城塞恩路易斯維爾納稀威聖荷西等等均以聖若瑟作為主保聖人。

其他

天主教教友也相信聖若瑟會特別助祐每個家庭、父親母親、辦學機構、旅遊人士、移民人士、賣屋人士、賣者、工匠、工程師和勞動者。

命名的地方[编辑]

在地方名稱上,以聖若瑟為命的有美國加州的的聖荷西西班牙文San José),哥斯達黎加的首都聖荷西等,而在阿根廷哥倫比亞危地馬拉等國家亦有以之命名的地方;以聖若瑟命名的學校,在港澳地區有馬鞍山聖若瑟中學[16],聖若瑟書院聖若瑟英文中學聖若瑟大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等,新加坡聖若瑟修院學校聖若瑟英文小學台灣雲林縣有天主教若瑟醫院。中国内蒙古集宁地区的望爱村内建有“圣若瑟堂”。

注釋[编辑]

  1. ^ 基督宗教的立场而言。
  2. ^ 按《天主教教理》,耶穌是三位一體天主聖子,是因聖神而懷孕出生。
  3. ^ 英语維基百科Saint Joseph條目內「Sainthood」原文「as well as the patron saint of fighting communism, and of a happy death. Joseph having died in the "arms of Jesus and Mary" according to Catholic tradition, he is considered the model of a pious believer who receives grace at the moment of death.」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Souvay, Charles. "St. Josep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Vol. 8.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0. 11 Oct. 2013.
  2. ^ 中華聖母進教之佑. [200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23). 
  3. ^ 信友歌集《頌恩》第249首《大聖若瑟》第一段:「大聖若瑟聖母淨配,你是上主所特選。尊為救主耶穌養父,並當聖家的主管。…」
  4. ^ 瑪1:16
  5. ^ 路3:23
  6. ^ 信友歌集《頌恩》第249首《大聖若瑟》第一段:「…尊為救主耶穌養父,並當聖家的主管。…」
  7. ^ 信友歌集《頌恩》第249首《大聖若瑟》第一段:「大聖若瑟聖母淨配,你是上主所特選。尊為救主耶穌養父,並當聖家的主管。…」
  8. ^ 瑪1:19-25,瑪2:13-15,瑪2:19-23
  9. ^ 9.0 9.1 瑪1:19
  10. ^ 路2:48
  11. ^ 瑪 1:16-2:23,路 1:26-2:52
  12. ^ 若 19:25-27
  13. ^ 《聖經釋義》
  14. ^ 路2:49
  15. ^ 信友歌集《頌恩》第249首《大聖若瑟》第三段:「你是臨終者的主保,壽終在救主懷裡……賜他們希望安適。」
  16. ^ 馬鞍山聖若瑟中學. 

扩展阅读[编辑]

  • Guardian of the Redeemer (Redemptoris Custos) by Pope John Paul II, St. Paul Books and Media (January 1, 1989) ASIN: B002AQ5E08

外部链接[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