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律·安提帕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希律·安提帕斯和羅馬士兵

希律·安提帕斯古希臘語Ἡρῴδης ἈντίπατροςHērǭdēs Antipatros,英語:Herod Antipas,簡稱:Antipatros),又譯黑落德·安提帕斯[註 1],古代猶太統治者,大希律王之子,西元一世紀時,代表羅馬帝國統治加利利比利亞兩地區。新約稱他為「分封的王希律」,施洗約翰耶穌的死亡被認為與他有關。新約記載,他因為施洗者約翰批評他,所以將其逮捕處死。後來耶穌開始傳教時,他誤以為耶穌是施洗約翰復活[1]

生平[编辑]

依據新約的記載:大希律王死後,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允許照他的遺囑分封了他的三個兒子(2個為大希律第四任妻子瑪塔色所生、1個為大希律第五任妻子耶路撒冷的克利奧帕特拉所生)和他的妹妹合共4個王。即希律四王制英语Herodian Tetrarchy

其中長子希律·阿基勞斯統治以土買猶太撒馬利亞。他行暴政,羅馬皇帝允許猶太人的請求,罷免了希律亞基老之職位,由一位羅馬人的總督直接統治猶太和撒瑪利亞,因此猶太國變成羅馬的一個皇領行省(imperial procuratorial province,公元6年,即猶太行省)。也因此耶穌受審判時,由猶太第五任羅馬總督本丟·彼拉多審判。

安提帕斯的兄弟,希律·腓力二世也被封為郡王(tetrarch),治猶地亞的北部以及東北部,包括以土利亞(Ituraea)、特拉可尼(Trachonitis)、戈蘭高地(Gaulanitis)、浩蘭(Auranitis)以及巴珊(Batanea)等地。

大希律王的妹妹,莎樂美一世女郡王,治猶地亞西南部的一處沿海地方,包括阿夫內、阿什杜德和內陸的法薩伊勒(Fasayil)。

深紫色區域為希律安帕提斯的領地

希律·安提帕斯郡王,淫亂無德,被分封加利利省,兼治比利亞。他以不法之手段取了其異母兄腓力之妻希羅底,並育有一女莎樂美。施洗約翰勇敢責備他們,因此在安提帕斯生日宴會時被殺[2]。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被本丟·彼拉多送去見的就是這個希律王,當時希律因過逾越節而到了耶路撒冷[3]

大希律之孫亞基帕一世繼承了其伯父希律·腓力之位。他曾在羅馬居住,與皇帝提庇留·凱撒、其子德魯瑟斯(Drusus)和提庇留的繼承人卡利古拉相熟。當加里古拉繼任羅馬皇帝時,他將腓力和呂撒聶(Lysanias)的封地賜予亞基帕,並封他作王[4]。就在這個時候,希律·安提帕斯的妻子希羅底眼見亞基帕的封號比自己丈夫的尊貴,極力游說安提帕斯到羅馬見該猶 (新皇帝卡利古拉),希望討好他,使他同樣被封立為王。

公元39年,希律·亞基帕一世控告安提帕斯勾結羅馬的敵國安息帝國。該猶就乾脆把他廢掉,並放逐到高盧(今法國圣贝尔特朗德科曼热,一說是今日之西班牙),將安提帕管轄的領土轉賜給亞基帕。亞基帕於早年曾幫助革老丟 (克勞狄一世)度過非常困難的日子,當羅馬禁衛軍刺殺了皇帝卡利古拉、革老丟成為羅馬皇帝後,因亞基帕能平息於公元40年所發生的猶太人的大騷亂,革老丟更明白以猶太人管治巴勒斯坦是最好的安排,故於公元41年將猶太和撒馬利亞(差不多整個之前的大希律王領地)也賞給了亞基帕,這時羅馬猶太行省被皇帝暫時取消。這使得亞基帕的統治範圍幾乎和他的祖父大希律的一般大,成為猶太全地之王。他曾為了討好猶太人而殺害雅各[5],又因心高氣傲,終被耶穌的使者罰他,被蟲咬死[6]

注释[编辑]

  1. ^ 基督新教的《和合本》圣经译为希律,一般非宗教场合也较常使用“希律”这一译名。黑落德则为天主教会译名(如《思高本》圣经中即采用“黑落德”这一名称)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馬太福音》第14章第1节至第12节
  2. ^ 路三19~20;九7~9
  3. ^ 路23:6-12
  4. ^ 徒12:1
  5. ^ 徒十二1~2
  6. ^ 徒十二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