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古斯都
Augustus
羅馬帝國 羅馬帝國皇帝
統治前27年1月16日-14年8月19日
(40年215天)
前任首任
繼任提庇留
罗马共和国護民官
統治前23年-前14年8月19日
罗马共和国执政官
統治前44年1月1日-前23年
共治者馬爾庫斯·阿格里帕
出生前63年9月23日
罗马共和国義大利行省罗马
逝世14年8月19日14-08-19(77岁)
罗马帝国意大利行省诺拉
安葬
配偶克洛蒂娅·普尔克拉英语Clodia Pulchra(前42–前40)
斯里柏尼娅英语Scribonia(前40–前38)
莉薇娅(前37–14)
子嗣朱莉婭·凱撒里絲
盖乌斯·恺撒(领养)
卢修斯·凯撒英语Lucius Caesar(领养)
阿格里帕·波斯杜姆斯英语Agrippa Postumus(领养)
提庇留(领养)
全名
盖乌斯·尤里乌斯·恺撒·奥古斯都
Gaius Julius Caesar Augustus
王朝儒略-克劳狄王朝
父親蓋烏斯·屋大維
尤利烏斯·凱撒(领养)
母親阿提婭
宗教信仰古罗马宗教

奥古斯都拉丁語Imperator Caesar Divi filius英语Divi filius Augustus,前63年9月23日—14年8月19日),本名盖乌斯·屋大維·圖里努斯Gaius Octavius Thurinus),是罗马帝国開國君主。历史学家通常以他的头衔“奧古斯都”(神圣、至尊的意思)来称呼他,而新約聖經譯為“亞古士督”,这个称号是他在前27年获得的,當時他年僅36岁。14年8月,在他去世后,罗马元老院决定将他列入“神”的行列[1],并将8月称为“奥古斯都”月,这也是歐洲語言(羅曼语族)中8月(August)的来源。

屋大维是凯撒的甥孙和养子,亦被正式指定为凯撒的繼承人,一般认为屋大维是最伟大的罗马皇帝之一。前43年,他与马克·安东尼雷必达结成后三头同盟,打败了刺杀凯撒的元老院共和派贵族。前36年他剥夺雷必达的军权,后在亚克兴战役打败安东尼,消灭了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回罗马后开始掌握一切国家大权。前30年,被确认为“终身保民官”,前29年获得“大元帅”(又译作“皇帝”或“英白拉多”)称号;前27年获得“奥古斯都”的称号,保持羅馬共和的表面形式,作为一位獨裁者统治罗马长达43年。他結束了一個世紀的內戰,使羅馬帝國进入了相当长一段和平、繁榮的辉煌时期,史稱羅馬和平。屋大维大范围地扩张了帝国,吞并了埃及达尔马提亚潘诺尼亚诺里库姆雷蒂亚,扩大了在非洲的领土,完成了对伊斯帕尼亚的征服。尽管如此,他却在日耳曼尼亚遭受了重大挫折。他改革了罗马的税收制度,发展了带有正规信使系统的道路,建立了一支常备军,建立了护卫队,为罗马建立了警察和消防服务,并在他统治期间重建了大部分城市。屋大维死于公元14年,享年75岁,据推测是自然死亡,但也有传言声称他的妻子利维亚毒死了他。利维亚的儿子——提比略继承了他的皇位,并将元首制巩固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君主专制政体——罗马帝国。

家族背景[编辑]

名字起源[编辑]

作为罗马风俗、社会和个人喜好的结果,奥古斯都一生中有很多名字:

  • Gaius Octavius(盖乌斯·屋大维):以生父的名字命名。“盖乌斯”是首名,而“屋大维”则是族名。他未曾得到过第三名(姓氏),因为在通常继承的情况下,他的父亲貌似缺乏或回避了第三名。
  • Gaius Octavius Thurinus(盖乌斯·屋大维·图里努斯):其中“圖裡努斯”是他在公元前60年獲得的稱號。其後作為凱撒的過繼養子,依照羅馬的習慣改名為蓋烏斯·尤利烏斯·凱撒·屋大維烏斯拉丁語Gaius Julius Caesar Octavianus)。他的对手马克·安东尼称他为“图里努斯”,以贬低他。对此,他只是惊讶地回应,使用他的旧名字竟被认为是种侮辱。[2]
  • Gaius Julius Caesar(盖乌斯·尤里乌斯·凯撒):他被尤里乌斯·凯撒收养后,按照罗马的命名惯例,他采用了凯撒的名字。虽然他放弃了对屋大维亚氏族的所有提及,但人们在口语中添加了“屋大維烏斯”(Octavianus)改为他的法定名字,要么是为了区别他和养父,要么是为了突出他更朴素的出身。
  • Gaius Julius Caesar divi filius(盖乌斯·尤里乌斯·凯撒·迪维菲利乌斯):在他被领养两年后,他建立了凯撒神庙,并在他的名字上增添了迪维·菲利乌斯(divi filius)(“神之子”)的头衔,试图在凯撒神化之后加强他与凯撒前士兵的政治联系。
  • Imperator Caesar divi filius(英白拉多·凯撒·迪维菲利乌斯):从公元前38年开始,屋大维选择了使用“将军”(皇帝)这个头衔,军队在取得军事成功后以此来向他们的领袖致敬。他的名字大致翻译成“凯撒长官,神圣之子”。
  • Imperator Caesar divi filius Augustus(英白拉多·凯撒·迪维菲利乌斯·奥古斯都):在公元前31年打败马克·安东尼和克娄巴特拉七世后,公元前27年1月16日,罗马元老院授予他尊号“奥古斯都”(虽然一定程度上是源于他自己的要求)。

外表[编辑]

約於公元前30年鑄上奥古斯都頭像的金幣

根據撰寫《羅馬十二帝王傳》的蘇埃托尼烏斯的描述,其外表異常英俊,也極其優美,雖然他從不在意其個人的打扮。到目前為止他都是在匆忙間完成修好他的髮型及鬍子,例如同時有幾名理髮師替他修剪髮型及處理好他的鬍子的同時,他要不就在閱讀中,要不就是在書寫文件...他有明亮而閃爍的眼睛,而牙齒則分得很開、細小而缺乏打理。他的頭髮微曲並呈金黃色,眉頭深鎖。他的耳朵大小適中,鼻子上部傾斜而下方輕微彎曲。膚色不深也不淺。他個子不高(雖然儒略·馬拉圖斯,他的自由民及其記錄保管指出他有5呎9吋,即175公分),但因其體型均稱的比例及對稱性,因此如不與高個子作直接比較,其身高的缺憾並不明顯。[3]

头戴槲叶环的奥古斯都,古代雕塑展览馆,慕尼黑

生平簡介[编辑]

出身[编辑]

他的父系家族来自离罗马40公里的韦莱特里。前63年9月23日,屋大維出生於罗马帕拉蒂尼山一个叫做“牛头”的小地方,并且靠近古罗马广场。他承襲父亲名字盖乌斯·屋大维拉丁語Gaius Octavius)。

前45年9月,羅馬共和國大將軍凱撒領養了屋大維,並經由遺囑指定其為繼承人。前44年3月,凱撒被暗殺時,屋大維正在阿波羅尼亞軍中。他年方十八,經常被他的那些對手們下意識地輕視。然而,他反覆強調自己是凱撒的兒子以喚起人們對他的好感(以至自稱蓋烏斯·尤利烏斯而故意省掉屋大維)。

安東尼指控屋大維是靠充當孌童討得凱撒歡心收養他的。羅馬歷史學家蘇埃托尼烏斯分析安東尼的指控是想潑屋大維髒水,因為安東尼也把屋大維的親戚祖先通通辱罵過了一遍。

崛起[编辑]

凯撒去世之后,屋大维行軍到意大利,並招募凱撒舊部擴充軍隊。到羅馬後,他發現首都掌握在謀殺凱撒的共和派马尔库斯·尤尼乌斯·布鲁图卡西乌斯手中。在一陣緊張的僵持之後,他與馬克·安東尼以及凱撒的重要同僚马尔库斯·埃米利乌斯·雷必达,組成被稱為“后三头同盟”的軍事獨裁。然後他們開始清理元老院,將300元老與3000騎士的財產充公並抄家為奴,這不僅是場“淨化”,很大一部分籍沒的財產被用來擴充軍隊。接下來,安東尼與屋大維領軍追擊已經逃往東方的马尔库斯·尤尼乌斯·布鲁图卡西乌斯

决战[编辑]

前42年,屋大维的大军在腓立比戰役中取胜,而布鲁图卡西乌斯則戰敗自杀。

屋大维返回罗马时,安东尼前往埃及,与女王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埃及艳后)结盟,埃及艳后是朱利乌斯·凯撒的前任情妇,并生下凯撒里昂(小凯撒);此時,罗马的疆域西属屋大维,东属安东尼。

安东尼忙于东方的战事及与女王克丽奥佩脱拉七世风流;屋大维则在罗马广结人心,巩固权力,布谣中伤安东尼:安东尼越来越像个埃及人而非罗马人。局势越来越紧张。终于,前32年,屋大维向安东尼宣战。不久战事就见分晓:在希腊西岸的阿克提乌姆(Actium)湾,屋大维打败安东尼。安东尼逃往埃及,与屋大维再战,但又再败,结果自杀。女王克丽奥佩脱拉七世自杀,而小凯撒则被屋大维杀死,以免影响其为凯撒唯一继承的身份。

封神[编辑]

阿克提烏姆戰役之後,屋大維已經掃清了他前進的一切障礙。經過多年内戰以後,羅馬几乎成了沒有法律的國家,但羅馬並不願接受一個專制君主,屋大維解散了軍隊進行選舉,結果他當選執政官,即羅馬共和國的最高行政官。前27年,他在官方場合表態要還政元老院並讓自己的勢力退出埃及,然而元老院不僅拒絕他的請求,還授予他對西班牙高卢叙利亚的統治權——此為羅馬兵力最富的三省。隨即於同年8月,元老院授予其「奧古斯都」(Augustus)號;這個稱號和古代宗教有關,據說語源為“權威”(auctoritas)並和預言者(augur)的靈踐有關,而在當時人們的宗教信仰中,這個稱號意味著持有者擁有超越人的權威,且任何章程皆不能定義其地位性質。

這些事情在羅馬政治傳統中都是非常之舉,然而當時的元老院早已非昔日刺殺凯撒之貴族們的元老院,安东尼和屋大维清洗乾淨了元老院的異己勢力,並將其黨羽遍佈元老院,這些決議究竟有多大程度表達了元老院的意志,以及背後有多少操作,已不得而知。

奧古斯都深諳執政官一职並不能保證他的絕對權力。前23年,他辞去執政官職,接受其他二職:一為監察官職,於是其可以任意干預元老院並在元老院之前決斷。因爲監察官職通常處理民事,這進一步鞏固了他的權力;二為「統治大權」(imperium proconsulare maius,高於諸總督的權力),這給予他在領土管理的任何事件上有最高權威。普遍認爲奧古斯都在前23年裡稱帝,然而他仍使用第一公民這個稱號。前12年,雷必達死,奧古斯都加“大祭司”號。

統治[编辑]

奧古斯都作為羅馬行政官

奧古斯都憑極大膽的手腕奪取了政權,用極審慎的智慧統治着羅馬。羅馬給了他近乎絕對的權力,而他給了羅馬四十年的國内和平與持續增長的繁榮,史稱“羅馬和平時期”。他創立了羅馬第一支常備軍(包括海軍),並把軍團駐扎在邊境,以防止他們干預内政。另創立禁衛軍衛戍京畿並保衛皇帝本人。他還改革了羅馬的財政與稅收制度。

奧古斯都沒有發動過大規模戰爭。前26年至前19年的北西班牙山區戰役以順利征服該地而告終。經歷高盧騷亂的反復,阿爾平地區亦被征服。羅馬的疆域擴展至多瑙河的自然疆域,加拉提亞省被羅馬佔領。9年,條頓堡森林戰役羅馬失利。自此羅馬向西部日耳曼的擴張停止。此後他接受萊茵河為帝國的最終邊界。在東方,羅馬吞併了亞美尼亞高加索,而擴張中止于帕提亞帝國的邊境。

在内政上,奧古斯都使用從帝國领地聚斂來的巨大財富提供給軍隊優厚的待遇;他裝潢首都,大興娛樂活動以愉悅羅馬市民。其自誇“一座磚城在我手裏變成了大理石的城市”。他建造了新的元老院會所(Curia),建造了阿波羅神廟與朱利烏斯神廟。他還在大角鬥場附近建神龕。据載,卡比托利欧神廟和龐培劇院(建時未署此名)俱為奧古斯都營造。其建立了交通部,並完成了一個龐大的交通網,促進了帝國的通訊、貿易及郵政。奧古斯都還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消防隊。其還在羅馬建立了一支常規警力以维护治安。

奧古斯都強烈鼓勵對羅馬傳統神祇的崇拜,尤其是阿波羅。其把羅馬戰勝埃及敍述為羅馬神戰勝埃及神。其贊助維吉爾埃涅阿德就是懷著提高羅馬先人聲望之目的。奧古斯都還整頓世風,讚美婚姻、家庭與生育;攻擊奢侈、豪庶婚、濫交(包括賣淫同性戀)和通奸,但成效不大。(不過其女兒就是因此被放逐和賜死。)

奧古斯都還是文藝保護人。他幫助詩人、藝術家、雕塑家與建築家。他的統治時期是羅馬文學的黃金時代。在其保護下,賀拉斯李維奧維德維吉爾脫穎而出。這些人士讚美其天才,以接近其標準,以免被逐。奧維德就因傷風化(奧古斯都的標準)而被放逐。他贏得了幾乎整個羅馬知識界的讚譽,儘管很多人私下仍追念共和國。他運用娛樂和慶祝其本人與其家族節日的手段贏得了群眾的支持。當奧古斯都去世時,羅馬已經不可能回到共和國,唯一的問題是誰繼承奧古斯都。

繼承[编辑]

奧古斯都的銅像,雅典的考古博物館

奧古斯都的權力控制遍及整個帝國,其权力之绝对,以至于被允許自行指定繼承人,羅馬自從共和國建立以來的民主習慣已被拋棄與嘲笑。起初,其屬意其姊姊的兒子馬塞盧斯,此人曾經迎娶奧古斯都的親女兒朱莉婭·凱撒里絲。可是,馬塞盧斯在前23年死於食物中毒。後來歷史學家批評這個中毒事件,以及其後來的去世,是因為奧古斯都的妻子莉薇婭下毒,但並不能證明為實。

馬塞盧斯去世之後,奧古斯都將其女兒嫁與其左右手,馬爾庫斯·阿格里帕。兩人生了五個孩子,三個兒子與兩個女兒:蓋烏斯·凱撒路奇烏斯·凱撒維普撒尼婭·朱莉婭大阿格里皮娜、以及波司圖姆斯·阿格里帕(如此命名是因為他生於瑪爾庫斯·阿格里帕死後)。奧古斯都在這些外孫中領養最先的兩個孩子(蓋烏斯与路奇烏斯)作為他自己的養子時,他明顯有計劃使他們作為他的繼承人,奧古斯都十分愛護其養子。而莉薇婭第一段婚姻和別人所生的孩子,尼祿·克勞狄烏斯·杜路蘇斯·日耳曼尼庫斯提貝里烏斯·克勞狄烏斯,奧古斯都亦甚為重用,讓其兩人去征服一大部份的日耳曼

在前12年阿格里帕死後,提貝里烏斯跟自己的妻子離婚,然後迎娶阿格里帕的遺孀朱莉婭·凱撒里絲。提貝里烏斯分擔奧古斯都的保民官職權,但是不久之後退隱。蓋烏斯與路奇烏斯分別在前4年與前2年逝世,以及他的弟弟杜路蘇斯逝世(前9年)之後,提貝里烏斯被召回羅馬,並被奧古斯都所領養。

在14年8月19日,奧古斯都逝世。雖然先前波司圖姆斯·阿格里帕與提貝里烏斯曾經被指定為共同的繼承人,但早在7年波司圖姆斯就因個性荒唐而受奧古斯都放逐。在奧古斯都死後不久,波司圖姆斯也被處死。誰下令將其處死並不為人所知,但是對提貝里烏斯來說,這清除了其繼承養父權力道路上的阻礙。

對後世的影響[编辑]

奧古斯都的畫像:第一城門處之著名銅像的仔細描繪

奧古斯都死後,馬上被列入神的行列並被神格化。其後「奧古斯都」和「凱撒」都被借名作為此後四百年罗马统治者的永久性称号。一千四百年後的拜占庭帝國还在使用这个称号。二十世纪早期的德意志皇帝Kaiser沙皇Tsar都是从他的名字衍生而来。直到狄奧多西一世四世纪天主教为国教,奧古斯都神一直是罗马人的崇拜偶像。所以今人仍可以见到许多精美的奧古斯都雕像和半身像。奧古斯都陵墓原先也有铭刻着“奥古斯都神的功业”的青铜柱。

许多人认为奧古斯都是罗马最伟大的皇帝。其推行政策无疑大大延长了罗马的寿命,並开启了羅馬的盛世,即“罗马和平”(或称“奥古斯都的和平”)。据史冊記載:奧古斯都風度翩翩,儀容端莊,並且處事機警,悟性很高,能断大事,是一名狡猾的政治天才。可他並不像其養父凱撒或和其对手安東尼般光彩照人。奧古斯都的名声並没有这两个人般响亮。雖然后人更常將其和朱利烏斯·凱撒混为一谈,但其留给后人的遗产比其他两人更持久。

屋大維在8月時獲得元老院加封的「奧古斯都」稱號,因此儒略曆8月這個月份(拉丁語:Augustus,即罗马人的六月)的月令也以奧古斯都命名;在此之前它被叫做Sextilis(拉丁语中「六」的意思)。

回顾奧古斯都的统治和他留给罗马的遗产,他的高寿绝对不能忽略,这是由他而始的帝制能够长久的关键因素之一。除了元首制外,其臣民不知道还有其他制度。要是他死早了(比如前23年),事情可能就大不一样了。罗马共和国寡头政治时期的连年内战和奧古斯都的长寿,是罗马由共和制转为帝制的决定性因素。奧古斯都个人的城府、忍耐、手腕和他如日中天的政治声望也起了一定作用。其创制在很多方面影响了以后的帝国政策:维持常备军並屯军于边,皇位的继承原则与方式,使用皇帝的经费装潢首都。其最重要的遗产是给了維持帝国在未来二百年和平与繁荣的制度。在帝国时代,他的行为被奉为明君典范。虽然后世罗马皇帝都袭用“凱撒·奧古斯都”的称号,但只有少数人真正配得上。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Chang, John. World Systems Science (Traditional Chinese). Lulu.com. 2018-04-09 [2019-01-16]. ISBN 97802449785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2) (中文(臺灣)). 
  2. ^ 存档副本. [2021-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7). 
  3. ^ Suetonius, Augustus 79 Archived 2007-07-26 at WebCite, translated by J. C. Rolfe.

来源[编辑]

书籍
  • Borgies, Loïc, "Le conflit propagandiste entre Octavien et Marc Antoine. De l'usage politique de la uituperatio entre 44 et 30 a. C. n.", Bruxelles: Latomus, 2016. ISBN 978-90-429-3459-7.
  • Galinsky, Karl, "Augustan Culture"
  • Zanker, Paul, "The Power of Images in the Age of Augustus".
原始文献
二手文献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