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坡律陀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希坡律陀
出生约170年 编辑维基数据
罗马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35年 编辑维基数据 (65歲)
職業神学家、作家天主教会主教 编辑维基数据

希坡律图,天主教译为依玻里多拉丁語Hippolytus;约170年—235年)是公元2世纪基督教最重要的神学家之一,希坡律图是伊任紐的弟子,位在教會希臘教父拉丁教父交替期的變革之間。

當時撒伯流的《面具說》流行,認為耶穌基督聖父耶和華的化身,如同耶和華戴上一個基督面具一般。希坡律图非常反對此一說法。當時羅馬教會多數教士支持面具說,希坡律图一怒之下,自立為羅馬教宗,是早期的对立教宗(217年至235年期間在位),和教宗则斐琳教宗加理多一世对立。

希坡律图非常反對希臘哲學,認為希臘哲學跟基督信仰是對抗的,但他的思想中卻有很多希臘哲學的影子。他也認為《新約》與《舊約》都是天啟之書,不過不信者沒有資格也不會看懂《聖經》。他也認為《保羅書信》是受聖靈感動而成。當時的教士大多認為聖靈是上帝的一種「工作」,但希坡律图認為聖靈自有一位格,這影響了後代的三位一體說法。

公元235年,与教宗彭谦一同被罗马皇帝马克西米努斯·色雷克斯流放至撒丁岛并在此去世,兩位神學大師在此地同受拷打,並被罰採礦,兩人死前言歸於好,後被封為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