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西尔维斯特一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教宗
聖思維一世
Sanctus Silvester PP. I
羅馬主教
就任314年1月31日
卸任335年12月31日
前任教宗米迪
繼任教宗马尔谷
個人資料
本名Sylvester
出生285年
Sant'Angelo a Scala, Avellino [1]
逝世335年12月31日(335歲—12—31)(49-50歲)
參見其他以「思維」為名號的教宗
教宗西尔维斯特一世
之教宗称号

提及稱號 教宗閣下
交談稱號 教宗閣下
宗教稱號 聖父
追封稱號 聖人

教宗聖思維一世拉丁語Sanctus Silvester PP. I;285年—335年12月31日)於314年1月至335年12月31日在位為教宗

聖西物斯德是羅馬人,是在「米蘭詔書」發表之後,於三一四年繼任聖米濟亞德教宗位的第三十三位教宗

他登位的時候,距君士坦丁大帝頒召宣布宗教自由僅一年。經過了大約三百年火與血的教難,在他執行宗座聖職廿一年期間,教會方享和平。據傳君士坦丁大帝是由聖西物斯德付的洗禮(但事實上是君士坦丁臥病在床的時候才領了洗,這時候教宗已經去世)。

他登位後,首先編了一部《殉道者傳略》(Martyologium),也是他把「上主,求你垂憐!」(Kyrie eleison)加入彌撒經文的。

他上任數月,即舉行了亞爾斯會議,宣佈了陶納派為異端。十年後,於三二五年六月,教會在土耳其尼西亞召開了教會史上第一次大公會議,宣佈了亞略派邪說為異端。出席會議的220位主教,齊集在高道巴主教和教宗的欽差代表團面前,確定了我們現在的尼西亞信經十二端永垂不朽。

君士坦丁大帝東遷,建立了君士坦丁堡,將他羅馬的拉特朗宮贈給了教宗,從此拉特朗宮就成了羅馬教宗的座堂。聖西物斯德興建了羅馬梵蒂岡聖伯多祿大堂,在珊沙林建造了聖十字架堂,在羅馬城外建造了聖老楞佐堂。

聖西物斯德教宗駕崩於335年,遺體先葬在地窟(Catacombs),後遷入普利西拉公墓的聖堂內。七六一年,教宗保祿一世又遷葬於聖西物斯德大堂內,這座聖堂後來稱為英吉利教堂。

聖西物斯德教宗是天主教會由「地窟時代」轉入「公開傳教時代」以後的第一位教宗。

外部链接[编辑]

譯名列表[编辑]


天主教會職銜
前任者:
教宗美基德
罗马主教
教宗

314年-335年
繼任者:
教宗马尔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