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主教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宗主教希臘語Πατριάρχης拉丁語Patriarcha),东正教的宗主教在中文传统上习惯翻译为牧首,是實施主教制度的基督教宗派的一種神職人員職稱。

最初,宗主教是一位作为家父pater familias)对某个扩展家庭行使专制的权力的男人。该种由年长男性对家庭进行支配的体系被称为父权(patriarchy)(Πατριάρχης)。这是一个希腊文词汇,由πατήρ (pater,意为“父亲”)和ἄρχων (archon,意为领导leader,首领chief,统治者ruler,国王king,等等)

亚伯拉罕以撒,以及雅各被提及为三位以色列人族长(patriarch,天主教中文译译法,或为“圣祖”),而他们生活的时期即被称为“族长时代”(Patriarchal Age)。它最初是在圣经七十士譯本中获得了其宗教上的含义[1]

该词主要具有特殊的教会的多种含义。特别是,东正教会罗马天主教会(高于大总主教(Major Archbishop)和首席主教(primate))、东方亚述教会中最高等级的主教均称为“patriarchs”。此位patriarch的办公地以及教会的征役(由一个或更多的教省组成,尽管在他自己的(总)教区之外他经常没有可实施之司法权)被称为“牧首區”(patriarchate)。从历史上说,宗主教可能经常是一个充当行政长官(Ethnarch)的合理人选,后者可在一个信奉其他教义的国家或帝国内代表由其宗教团体所形成的社区(如在奥斯曼帝国内的基督徒)。

宗主教是早期基督教在一些主要城市的主教的称号,他们的威望和权力比一般的主教要高;其中罗马君士坦丁堡亞歷山卓安条克耶路撒冷等五個首要主教所領導的教會,又合稱為「五大宗主教區」(Pentarchy;亦稱為「五牧首聯合治理教會」)。当罗马天主教会东正教会分裂时,罗马的宗主教成为天主教的教宗,而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成为东正教的普世牧首。现今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可以发现一至数名宗主教/牧首,特别是在历史形成的宗教中心更是如此,比如亚历山大宗主教

东方正教会的牧首[编辑]

巴尔多禄茂一世,現任君士坦丁堡、新羅馬總主教及普世牧首

并非全部15个东正教自主教会的领袖的称号都是宗主教。实际上使用这一称号的自主教会领袖有9个,其他自主教会领袖的称号是都主教總主教

使用宗主教称号的东正教自主教会领袖实际上都是独立、平权的,然而按照“历史荣誉”排序如下(名称为当前正教中文全称):

  1. 君士坦丁堡,新罗马總主教和普世牧首
  2. 亚历山大和全非洲牧首
  3. 大安提阿和全东方希腊教会牧首
  4. 耶路撒冷圣城和全巴勒斯坦牧首
  5.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牧首
  6. 全喬治亞大公長牧首
  7. 塞尔维亚牧首
  8. 卡帕多细亚—恺撒城的继承者,翁格罗—弗拉克人的都主教,布加勒斯特的總主教,全罗马尼亚牧首
  9. 全保加利亚牧首

这9个牧首中,有4个是古代传流下来,而另外5个是晚近才确认的:

正教教团之外的东方牧首[编辑]

东方正统教会宗主教[编辑]

亞歷山大教宗塞奥佐罗斯二世 (HH Pope Tawadros II),第118任亚历山大教宗和全非洲牧首,在聖馬爾谷的主教宝座(Apostolic Throne of St Mark)上

东方教会的牧首[编辑]

东方古代教会的牧首[编辑]

天主教會的宗主教[编辑]

作為五大宗主教區之一,教宗的羅馬宗主教區是唯一一個西羅馬帝國內的宗主教區。粗略地說,它與如今拉丁禮領土之界限相同。在過去,教宗使用“西方宗主教”(Patriarch of the West)這一稱號。但是,該頭銜於2006年被從聖座頒布的有關出版物中去掉了。 [7]

拉丁禮宗主教[编辑]

現存仍有四個拉丁禮宗主教。拉丁禮宗主教沒有對其他拉丁禮總主教的管轄權。由於各種的歷史原因,而被授予該稱號純粹是一種榮譽。拉丁禮宗主教完全與教宗共融。

東方禮天主教會宗主教[编辑]

第20任默基特希臘禮天主教會宗主教額我略三世·拉罕

東儀天主教會(或稱「東方禮天主教會」)的宗主教承認教宗在教會中的最高地位,但擁有遠比一般天主教主教大的自治權。他們的地位大致相當於樞機。在21世紀,東儀天主教會在東方管理著天主教東方宗主教轄區。這些宗主教分別是:

歷史上羅馬天主教會的宗主教[编辑]

西方宗主教(Patriarch of the West)傳統上稱羅馬主教教宗為西方宗主教,但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6年廢除此稱號

其他基督宗教宗主教[编辑]

  • 巴西宗徒国家教会宗主教(The Patriarch of the Catholic Apostolic National Church of Brazil)
  • 国际神恩主教教会团宗主教(The Patriarch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on of the Charismatic Episcopal Church)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LDS Church)[编辑]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称,patriarch(教长)是在麦基洗德祭司(Melchizedek Priesthood)中已被任命为教长职者。该词被视为与evangelist(布道员)为同义词。教长的一个基本责任是给予教长祝福(Patriarchal blessing),一如旧约雅各(Jacob)为其十二个儿子所做的一样。教长通常被分配到每个教区(stake)并终身保有该头衔。

参考文献[编辑]

  1. ^  Patriarch.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2. ^ Catholic Near East Welfare Association, a Papal agency for humanitarian and pastoral supp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Catholic Near East Welfare Association, a Papal agency for humanitarian and pastoral supp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Catholic Near East Welfare Association, a Papal agency for humanitarian and pastoral supp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Catholic Near East Welfare Association, a Papal agency for humanitarian and pastoral supp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Catholic Near East Welfare Association, a Papal agency for humanitarian and pastoral suppor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Wooden, Cindy. Vatican removes title 'patriarch of the West' after pope's name. Catholic News Service. 2006-03-02. 
  8. ^ Ronald Roberson, CSP (2006). "The Coptic Catholic Churc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Eastern Christian Churches – A Brief Survey (6th edition) .
  9. ^ [http: //www.cnewa.org/ecc-bodypg-us.aspx?eccpageID=65&IndexView=toc "The Syrian Catholic Church"], Ibid
  10. ^ "The Melkite Catholic Churc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bid
  11. ^ [http:// www.cnewa.org/ecc-bodypg-us.aspx?eccpageID=56&IndexView=toc "The Maronite Catholic Church"], Ibid
  12. ^ [ http://www.cnewa.org/ecc-bodypg-us.aspx?eccpageID=59&IndexView=to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Chaldean Catholic Church"], Ibid
  13. ^ [http:// www.cnewa.org/ecc-bodypg-us.aspx?eccpageID=59&IndexView=toc "The Armenian Catholic Church"], Ib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