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 (天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总领天使聖拉斐爾
Saint Raphael the Archangel
总领天神(大天使、天使长)、號角天使、
多俾亞的天使
敬礼於基督教
猶太教
伊斯蘭教
瞻礼9月29日 (罗马天主教圣人历总领天使瞻礼日)
10月24日 (地方性纪念日與天主教傳統主義者英语Traditionalist Catholics)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總領天使; 拿著瓶子的天使; 與多俾亚同行的天使; 提著魚的少年; 拿手杖的少年
主保药剂师; 盲人; 身體疾病; 天主教麦迪逊教区; 天主教迪比克总教区; 眼部疾病; 守護天使; 快樂的見面; 精神病; 戀人; 精神疾病; 噩梦; 護士; 内科医师; 天主教西雅图总教区; 牧者; 病人; 旅行者; 年輕人

拉斐尔,(希伯来语רָפָאֵל,Rāp̄āʾēl),天主教通译为辣法额爾,思高本圣经译为辣法耳東正教譯為拉法伊爾伊斯蘭教譯為伊斯拉菲勒(阿拉伯语إِسْـرَافِـيْـل,Isrāfīl或رافائيل,Rāfāʾīl),[1]名稱意為“神治癒了”。

猶太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信仰中一位天使長的名字。據傳祂行使一切治癒的神迹。

由於拉斐爾是操使治癒術的天使,和蛇的形象便有了牽連。拉斐爾為第二天的支配天使、力天使的君主、伊甸園生命之樹的守護者、經常站在神的御座前的七名天使之一。

拉斐爾的傳說極其紛亂,祂既是大天使,又是力天使,卻有熾天使的六翼,又同時屬於智天使主天使能天使三位階。

拉斐爾的形象一直都是幸福的,除了治癒人的疾苦,還傳授挪亞建造方舟的知識與技巧。

祂治療的不僅是人的身體,還包括人的信仰。

猶太教中的拉斐爾[编辑]

《以諾書》[编辑]

《以諾書》10:5-7描寫拉斐爾束縛阿撒瀉勒

天主教中的拉斐爾[编辑]

拉斐爾出現在天主教會東正教會列為正典的《多俾亞傳》第五章。他喬裝為一名為阿匝黎雅的青年,幫助了托彼特之子多俾亞驅趕附在辣古耳的女兒撒拉身上的惡魔,使得多俾亞順利的娶了撒拉。

他也以魚膽醫治陰陽眼。被視為侍立在天主台前的七位總領天使之一。

有時他會被描繪成站立在大魚之上,或拿著末端釣著魚的釣絲的景象。

瞻禮[编辑]

公教會中他的瞻禮第一次是在1921年10月24日。而後由於在1969年的聖人曆改革,將日期改成與其他天使長彌額爾(米迦勒)及加俾額爾(加百列)同在9月29日慶祝。

伊斯蘭教中的拉斐爾[编辑]

伊斯拉菲勒(阿拉伯语:إِسْـرَافِـيْـل,拼写:Isrāfīl)

聖訓中提到伊斯拉菲勒(拉斐尔)是負責吹奏末日號角的天使。

摩尼教中的拉斐爾[编辑]

在福建省霞浦縣發現了一批摩尼教文獻,統稱「霞浦文書」。這批文獻中的《興福祖慶誕科》裡有一段「請護法文」列出的摩尼教四梵天王(四大天使)的閩語譯名:嚧嚩逸囉對應拉斐爾,彌訶逸囉對應米迦勒,㗼嚩囉逸囉對應加百列,娑囉逸囉對應沙利葉[2][3][4]

天使学和神秘学中的拉斐尔[编辑]

占星學神秘學中,拉斐爾是軒轅十四的守護者,代表四大元素中的風。

大眾文化[编辑]

  • 輕小說《約會大作戰》——精靈〈狂戰士〉Berserk八舞的天使〈颶風騎士〉Raphael
  • 動漫《廢天使加百列》-加百列在天使學校的同級生,以學年成績第二名畢業,班級是加百列的隔壁班,主角群中唯一不同班級的人。
  • 輕小說《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主角利姆路・坦派斯特進化成魔王後持有的究極技能之一 智慧之王拉斐爾
  • 輕小說《某魔法禁書目錄》-神之右席左方之地所像徵的天使
  • 遊戲obey me 中的角色天使-拉斐爾
  • 影集〈Good omens〉主角之一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 紀念天軍之統帥彌哈伊爾總領天使及其餘天軍神將. crkvenikalendar.com. 2015-11-21 [201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2). 
  2. ^ Ma, Xiaohe. On the Date of the Ritual Manual for the Celebration of the Birthday of the Ancestor of Promoting Well-being from Xiapu. 2015 [201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6) (英语). 
  3. ^ 馬小鶴. 摩尼教耶俱孚考——福建霞浦文書研究. 中華文史論叢. 2012, (2): 285–308 [201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4. ^ 福建明敎遺裔. 謎米新聞. 2014年12月20日 [2018年7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8月17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