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 (舊約聖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各与天使摔跤》;古斯塔夫·多雷木刻畫,1855年作品

雅各JacobYa'akov希伯來語יַעֲקֹב‎;阿拉伯语:يعقوب‎),天主教翻譯為雅各伯;後来改名为以色列יִשְׂרָאֵל:“与天使搏斗者”;阿拉伯语:اسرائيل‎,Isrāʾīl),是《圣经》裡的一名族长。他的故事可見於《創世記》。名字意思為「抓住」。

他用“一碗红豆汤”買了哥哥以扫的长子名份,为舅舅拉班劳动超過二十年,以换取妻子拉结。在他与摔跤後,被改名为以色列(《创世記》32:23-30),他是以色列人的祖先。

生平[编辑]

雅各可能在庇耳拉海莱出生。以撒利百加结婚20年后生下了孪生兄弟以扫和雅各,那时以撒已经60岁(創世記》25:26)。利百加怀孕的时候,孩子们在她里面彼此相争,她就去求问耶和华。(《创世纪》25:22)。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中,两族要从你身内分出。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长子以扫更得父亲以撒的欢心,因为常吃他的野味;次子雅各为人安静,常在帐棚里,更受母亲利百加的偏爱。

长子名分祝福[编辑]

以扫长大后成了猎人,一天他打猎回来,累昏了。向雅各要红豆汤喝。雅各要以扫把长子的名分卖给他;以扫说,我现在快死了,这长子的名分对我有什么用?于是起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以扫就这样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长子名分包括:在家中尊荣和权力居首(《创世記49:3),得双份的产业(《申命记》21:17),分别为圣归给上帝(《民数记》8:17-19)。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叫以扫往田野去打些野味来,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给他吃,使我在未死之前给以扫祝福。利百加听见,让雅各伪装成以扫,拿两只山羊羔作成美味给以撒吃,抢得父亲的祝福。又用山羊羔皮,包在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以掃的身體強壯而多毛)。以撒就给雅各祝福;以扫回来,怨恨雅各,准备杀雅各。

拉班和拉结[编辑]

利百加听到以扫准备杀雅各,让雅各逃到哈兰舅舅拉班那里,直等以扫的忿怒转消。在路上,雅各梦见一个通天的梯子,和耶和华的祝福。他在一口井旁遇见拉班的小女儿拉结。雅各为娶拉结服侍了拉班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但日期已满的时候,拉班却用大女儿利亚代替,理由是大女儿未嫁。早晨起床后雅各发现受骗,拉班说那里没有小女儿先出嫁的规矩。要求雅各为拉结再服侍他七年。雅各就照办了。

雅各爱拉结胜过爱利亚,上帝却让利亚生了许多孩子:流便西缅利未犹大。拉结见自己没有给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姐姐,把她的使女辟拉给丈夫为妾,辟拉就怀孕,给雅各生了两个儿子:拿弗他利。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也把她的使女悉帕给雅各为妾。悉帕给雅各生了迦得亚设。利亚又怀孕,生了以萨迦西布伦。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给她起名叫底拿。神记念拉结,垂听了她,使她能生育。拉结怀孕生子,起名叫约瑟

这时,雅各要求回家,但是拉班发现因为雅各在那里带来了上帝的祝福,要求他留下,拉班答应给雅各工钱,雅各要求将来羊群中凡有点的、有斑的、黑色的,就算是他的工钱。拉班同意了,把这些羊都给了他的儿子们;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养拉班其余的羊。雅各将树枝的皮剥成白纹,当羊群中肥壮的交配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槽里,正在羊群的眼前,使羊对着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只是在羊群瘦弱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于是雅各极其发达,得了许多的羊群、仆人、婢女、骆驼和驴。

拉班的儿子们注意到雅各夺去了他们的财富;拉班也改变了对雅各的友善态度。神警告雅各必须离开,于是雅各带着妻儿和财宝逃跑。

拉班追赶雅各七天,就在他要赶上的前夜,神在梦中向他说话:「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创世纪》31:24)

拉班在基列山追上了雅各,责备雅各不辞而別,拐走了女儿们;又偷了神像。最后二人立约,拉班回家雅各继续上路。

回到神所应许之地[编辑]

「雅各在路上遇见天使」,也许是因为神为了纪念他在20年坚定信仰神来远离邪恶的行为。他给那个地方起名叫做玛哈念,就是“二军兵”的意思。很可能这就是指他和天使。在这里他看见天使,之前他已经梦见过天使「在通天的梯子上下」(28:12,详情见雅各的天梯)。

当他靠近应许之地,雅各打发报信的人先去见他哥哥以扫。以扫正带着四百人迎着雅各而来。雅各就甚惧怕愁烦。他觉得现在只有依靠神了,于是迫切的祷告,然后送了一份厚礼给以扫。

雅各将他的全家送过了雅博渡口,只剩下他自己一人,有一個人竟然出現,並與雅各角力,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摸了雅各的大腿一把;雅各的大腿就扭傷。那人要走,雅各说:「你若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走。」那人给他改名为以色列。雅各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因为他面对面看见了神,性命仍得保全。

雅各与神摔角以后,以扫来了。他让他的妻子和儿子们在后面,他最爱的拉结和约瑟在最后面。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直到就近他哥哥。(《创世纪》33:3)以扫跑来迎接他,但雅各拒绝了以扫的邀请。不久,以扫将全家搬到应许之地南面很远的地方。雅各定居在疏割一段时间,在去以法他(伯利恒迦南名字)的路上,拉结因生小儿子便雅悯难产而死(35:16–20),便雅悯比约瑟小6岁。

雅各在示剑支搭帐棚,(33:18);但神指引雅各上伯特利去,在那里筑坛献祭给神(35:6,7),神就向他显现,正式改名为以色列,并重立亚当与夏娃挪亞亚伯拉罕的约。

神在伯特利向他显现以后——全家在那里一同见证——雅各来到幔利,他父亲以撒那里。

找回约瑟[编辑]

以撒在祝福過雅各、叫他前往哈蘭去娶妻之後,以180岁離世。當時,約瑟已經從埃及的监狱里释放,並成為埃及的主要官員。这意味以撒去世时雅各和他全家已经回到应许之地。以扫和雅各把父亲和亚伯拉罕,撒拉和利百加葬在一起(35:27-29)。

很久以前,雅各因为失去爱子约瑟(被嫉妒的哥哥们出卖)悲哀了许多日子。(37章)《创世纪》的剩余部分继续这个家庭的故事,由于下埃及去买粮食 (创世纪第42章),找到了失落多年的约瑟,于是雅各全家七十人都下到埃及。(《出埃及记》1:5;《申命记)10:22),住在歌珊地

以色列临终前,眼睛昏花,不能看见;给约瑟的两个儿子祝福。约瑟使以法莲对着以色列的左手;玛拿西对着以色列的右手。「但以色列伸出右手来,按在以法莲的头上(以法莲乃是次子),又剪搭过左手来,按在玛拿西的头上(玛拿西原是长子)。虽然约瑟不喜悦,要提起他父亲的手,要从以法莲的头上挪到玛拿西的头上。以色列不肯,坚持立以法莲在玛拿西之前。

他又叫他的儿子们到床边,为他们祝福(49:3-27):

  • 流便,你是我的长子,是我的能力,我强壮时首生的,本当尊荣居首,权力也居首。 但你的情欲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污秽了我的榻。
  • 西缅利未是弟兄;他们的刀剑是强暴的器械。我的魂哪,不要与他们共同商议;我的荣耀阿,不要与他们联合聚集;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任意砍断牛腿大筋。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必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散住在以色列地。
  • 犹大阿,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阿,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狮,又如母狮,谁敢惹他?权杖必不离犹大,王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到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因奶白亮。
  • 以萨迦是个强壮的驴,卧在羊圈之间。他看安息之处为佳,看那地为美,便低肩背重,成为服苦的仆人。
  • 西布伦必住在海边,必成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顿。
  • 必判断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伤马蹄,使骑马的向后坠落。耶和华阿,我向来等候你的救恩。
  • 迦得必被追击者追击,他却要追击他们的脚跟。
  • 亚设的食物丰美,他必出君王的美味。
  • 拿弗他利是被释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语。
  • 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是泉旁多结果子的枝子;他的枝条探出墙外。弓箭手将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但他的弓仍旧坚硬,他的手臂健壮敏捷;这是因雅各之大能者的手,那里有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石头。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那全足者必将天上所有的福,地下深渊所藏的福,以及生产乳养的福,都赐给你。你父亲所祝的福,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直达到永世山岭的至极边界;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临到那与他弟兄迥别之人的头顶。
  • 便雅悯是个撕掠的狼,早晨吃他所掠夺的,晚上分他所掳获的。

「雅各嘱咐众子完毕,就把脚收在床上,气绝而死,归到他本民那里去了。」(49:33)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岁。(《创世纪》47:28)

這時约瑟已56歲,那與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兒婦之外、凡從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46:26)。還有约瑟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46:27)。

约瑟埃及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41:46);過了七個豐年和兩個荒年後(41:53-54, 45:6),在他39歲時得與父親雅各重聚,當時雅各已130歲(47:9)。這意味到雅各是在91歲時生约瑟的;這時,雅各已服侍了他的母舅拉班14年而工價只有他的兩個女兒利亞拉結;雅各本想回父家但被拉班挽留並願意給他羊群作工價(30:25-34)。雅各便再服侍了拉班6年,在他97歲時,因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便背著亞蘭拉班偷走了、並不告訴他(31:2,20,41)。所以,雅各是在他77歲的那年去找他的母舅拉班的,並在84歲的那年娶他的兩個女兒利亞拉結(29:18-28),已經不年輕了。

雅各的尸体运回迦南,和利亚葬在麦比拉洞

亚伯拉罕家系图

雅各的十二个儿子[编辑]

雅各和第一个妻子利亚流便西缅利未猶大以萨迦西布伦,和唯一的女儿底拿
拉结的使女辟拉拿弗他利
利亚的使女悉帕迦得亚设
最后,和他宠爱的妻子拉结约瑟便雅悯

这就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但利未支派是祭司,没有分土地。十二支派里也没有约瑟支派,而是以约瑟和埃及妻子生的两个儿子以法莲玛拿西代替,这样,约瑟就按照应许得到了双份的土地。

雅各和各个妻妾所生的子女及出生次序
利亚 流便(1) 西缅(2) 利未(3) 犹大(4) 以萨迦(9) 西布伦(10) 底拿英语Dinah(女儿)
拉结 约瑟(11) 便雅悯(12)
辟拉(拉结的侍女) (5) 拿弗他利(6)
悉帕(利亚的侍女) 迦得(7) 亚设(8)

另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Initial text from Easton's 《圣经词典》(1897年)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