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勒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亞勒腓古希臘語Ἁλφαίου,英語:Alphaeus),出現在《新約》中的人名,它是一個希臘文名字,與它對應的希伯來文名字為革羅罷。在新約中,名叫亞勒腓的人有三個-使徒馬太的父親,使徒雅各的父親,以及使徒猶大的父親。

名稱[编辑]

希伯來文名字革羅罷,可直譯為希臘文的亞勒腓。但是學者對於亞勒腓這個名字,其字根是否源起於希伯來文,仍然有所爭議。

身份[编辑]

馬太[编辑]

《馬可福音》中提到一位耶穌的門徒,亞勒腓的兒子利未,是一位稅吏[1]。傳統上認為,這邊的利未,是使徒馬太的另一個名字。

雅各[编辑]

在十二使徒中,使徒雅各,被稱為亞勒腓的兒子[2][3]

猶大[编辑]

在《馬可福音》中,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使徒猶大被連在一起[4]。有人認為,這邊應該連起來讀。因此使徒猶大與使徒雅各是兄弟,他們的父親名叫亞勒腓。

註釋[编辑]

  1. ^ 《馬可福音》2:14:「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2. ^ 《路加福音》6:14-16:「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雅各的兒子猶大、〔兒子或作兄弟〕,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
  3. ^ 《使徒行傳》1:13:「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
  4. ^ 《馬可福音》3:18:「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