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撒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撒路(Lazarus),天主教中譯為拉匝祿耶穌的門徒與好友,後來經由耶穌奇跡式的復活。在新約約翰福音》11章中記載,他病死後埋葬在一個洞穴中,四天之後耶穌吩咐他從墳墓中出來,因而奇跡似的復活。拉撒路是耶稣的好朋友,也是玛利亚马大的兄弟。包括耶穌自己的復活,聖經共记载過九件复活記錄,三次記載在舊約中,四次記載在福音書中,兩次記載在使徒行傳中。[1]

有人主張,他可能是耶穌所愛的門徒

电影《星际效應》(英語: Interstellar)中把寻找外星球以移民全人类的计划称之为拉撒路计划。

拉撒路的復活[编辑]

敘述[编辑]

《拉撒路的復活》,作者:杜喬,1310年~1311年

約翰福音中,拉撒路生病時,兩位姊姊(馬大瑪利亞)就打發人去見耶穌, 說: 「主阿! 祢所愛的人病了。」 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翰福音11章:1-4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耶穌在原地停留了兩天後出發。

耶穌到步時,拉撒路在墓裡已過了四天。與馬大和瑪利亞見面後,耶穌到了墓前叫人把墓前的大石頭移開,他先舉目向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約翰福音 11:40)之後便向墳墓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約翰福音 11:43) ,於是死去了的拉撒路便從墳墓中走出來,手腳還是裹著布。

有許多聽聞此事的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裡就信了耶穌,而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則恐怕太多人歸信耶穌會引來羅馬人的鎮壓。祭司長該亞法則主張不應為一個人的緣故而令整個猶太民族滅亡,故認為耶穌應為猶太人而死,令四散的猶太人能夠重新集合起來。故他們就商議要殺死耶穌。而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 因有好些猶太人聽聞拉撒路復活的事情而信了耶穌。」 (約翰福音 12:9-11)。

解釋[编辑]

神學評論[编辑]

敘事批評[编辑]

拉撒路之墓[编辑]

其他傳統[编辑]

参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以利沙行神迹. [201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