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亞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奈山修道院的一幅东正教人為藝術想像的以利亚圖像

以利亞希伯來語אֵלִיָּהוּeliyahu英语:Elijah),天主教譯為厄里亞,是《聖經》人物之一,根据希伯來聖經中的《列王纪》,以利亞是一位先知,名字意義為「耶和華是神」。

以利亞出現於公元前9世紀,當時以色列王國 (前期)進入南北分裂時期,分為以色列王國 (後期)南猶大。《聖經》記載,以利亞按照神的旨意,警告亞哈王,如果繼續崇拜偶像,神將審判以色列,讓以色列經歷旱災。以利亞寄住撒勒法的寡婦家時,也施行了救活寡婦兒子的神蹟及油與麵不短缺的神蹟。[1]以色列經歷三年的旱災後,以利亞再次與亞哈王見面,並約好在迦密山,透過獻燔祭,確認哪邊敬拜的神才是真神。結果以利亞的祭壇興起降火的神蹟,讓所有人不得不承認「耶和華才是真神!」並解除了三年旱災的窘境。[2]後來以利亞仍被以色列王室逼迫。最後在約旦河乘旋風升天去了,後來由以利沙繼承以利亞先知的使命。[3]

背景[编辑]

列王時代,由於以色列民族的國家分裂,這是極其混亂、墮落、腐敗、黑暗的時期,但也是出現許多先知來教訓百姓的時期。然而在眾先知中,名字在新約聖經中經常被提及的,就是以利亞,他與神國有一定的關係,但也只是上帝所差遣的其中一個僕人而已,真正重要的乃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在以利亞生平重大的事件中,經常面對一位特出,有權而兇惡的婦人耶洗别(Jezebel)。她是一個鐵石心腸、剛愎、冷酷的女人。她是西頓王的女兒,在熱心事奉巴力(Baal)的環境中長大,當她做了以色列亞哈的妻子以後繼續信奉她先祖的宗教,並且藉着軟弱的丈夫強迫以色列人隨從她的宗教。亞哈為了討好她,特别在撒馬利亞為巴力築了一座壇,並開始迫害耶和華的信徒。耶洗别殺害耶和華的先知,奉養四百五十名巴力的先知。在亞哈離道、叛教的過程中,神便差遣以利亞來到。

崇拜巴力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信仰之一,巴力的信徒不但把巴力當作天上的王,又是土地之神,五穀,並認為牲畜的昌盛都在巴力的管制之下。人們在崇拜巴力時要燒香祈福,甚至把兒女當祭品獻上,崇拜時常有飲宴,荒淫堕落狂歡相伴,觸怒耶和華(列王纪上14:23-24)。以利亞適時而起,對耶和華敬畏的熱誠與忠心。

隱藏的靈修[编辑]

以利亞在神的領導之下,接受各種操練造就其靈性,以後才顯出能力,成就被托付的事工。

  1. 迦密之先,必有基立――「去藏在基立溪旁」,這種等候神的供應比事奉神更難。然而,他憑信心抓住神給他的第一個應許:「我已吩咐烏鴉在那里供養你」。儘管溪里的水一天天减少,也卻學會謙卑,顺服,遵神旨而行。
  2. 在撒勒法寡婦家的操練 – 以利亞在基立(Cherith Brook)所學的功課,他便繼續更深一層的造就。當他到達撒勒法(Zarephath)的時候,發現神所指定的那位寡婦正為自己和兒子預備最後一餐,然后便等死。然而在基立的體驗,使他大有信心信靠神會天天施行神蹟,以供應他及那寡婦母子的需要。當他信心往前邁向一大步,神果然使藉以利亞所說「罈內的麵必不减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列王紀上17:14)的話完全應驗。
  3. 面對孩子死亡的操練 – 寡婦的兒子忽然死去,住在這家裏的以利亞突遭此不測,實在是很難學習的課程。此時以利亞應該是如經上記的是與大家一樣性情的人,所以以利亞求告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裡,你就降禍於她,使她的兒子死了嗎?」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

迦密山的火[编辑]

  • 當全國偏離正道,敬畏耶和華的信心降至最低潮的時候,神在這樣的時候興起了以利亞。為了讓全國上下明白兩種相對的宗教不可能有和平共存的餘地,以利亞向巴力的先知挑戰,要他們試試耶和華的威力。「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這是十分乾脆而公允的挑戰。既然他們認為巴力是掌火之神,那麼便讓他試試它的本行。其結果也清清楚楚說明:「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列王紀上18:21)。百姓會長久心持兩意,如今應該是黑白分明,表明忠貞的時候了。
  • 此時,以利亞也面臨最關鍵的挑戰,最後以利亞成功地求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從天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及溝裏的水,成功完成神所差遣的事工。由其獻祭禱告時所作的幾件事,可窺知其成功的要索:第一,重修已經毁壞的祭壇;第二,又取十二塊石頭築壇――是應驗了經上說的那樣建立聖所。以利亞的禱告蒙耶和華垂聽,有火從天而降,耶和華-以色列神的至高權威得以彰顯,此時以色列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

並且此時,以利亞趁著挑戰巴力先知的比賽獲勝,下令眾人拿住巴力的先知,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裡殺了他們。這是要應驗先知書中所記那樣摔碎仇敵。然後以利亞懇切地禱告,天降下大雨解除旱象。

基督教中的以利亞[编辑]

以利亞

以利亞在新約聖經中又被提及過四次:路加福音羅馬書希伯來書雅各書

在路加福音4:24-27中,耶穌以以利亞為例,作為被拒絕的先知的榜樣。耶穌說:「他的祖國不接受先知」。

升天[编辑]

亞哈謝為王的時候,仍效法其父母,一味行惡,輕忽至高神的存在。亞哈謝患病不求耶和華,耶和華便指示以利亞去警告他,但亞哈謝不悔改,反而派兵捉拿以利亞,上帝使用自己的僕人以利亞而顯出能力,從天降火下來燒滅那些捉拿的兵。

最後以利亞直接被接走回到令人想念的天家,一生為信仰而戰。

並且被接升天時,擲下他的外衣給耶和華所揀選的接班人以利沙(列王記上19:18 - 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以利亞升天前,曾問以利沙要求什麼,以利沙求:「願你的靈兩倍臨到我。cbol 舊約翻譯參考 列王紀下2: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编辑]

  1. ^ 聖經. : 列王記上 17章. 
  2. ^ 聖經. : 列王記上 18章. 
  3. ^ 聖經. : 列王記下 2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