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 (舊約聖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約瑟天主教會譯為「若瑟」,但與《新約》中耶穌的養父不同)(SPIRIT公元前 ? ~ 公元前1657年)(希伯来语יוֹסֵף標準 Yosef Tiberian Yôsēp;"He()加添/將增添",阿拉伯语يوسف‎;古希臘語Ἰωσήφ,Iōsēph)是《希伯来圣经創世紀》以及《可兰经》中的人物。是亞伯拉罕宗教中的重要人物,包括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都認為他是一位重要的人物。

簡介[编辑]

約瑟是亞伯拉罕的曾孫、以撒的孫子,雅各的第十一个兒子。雅各的同父母(以撒利百加)的孿生兄弟以掃以東)的姪子。也是雅各所宠爱的拉结所生的两个中的第一個儿子(另一个是便雅悯)。

約瑟較為人熟悉的是因為他十七歲時(創世記三十七章),雅各為他製作著名的彩衣(雖這可能只是對希伯來文「袖」音譯,是一種特別的稀有物料制成的衣物,祭司或王子服) 和他解夢的能力(解夢在古代是代表預知未來的能力、或隱含神的旨意)。他之後被同父異母的哥哥們因為嫉恨合謀賣給以實瑪利人為奴,後在法老守衛隊長波提乏英语Potiphar and his wife手下做管家,波提乏對约瑟十分照顾,把全家的家務事都交给了他。後来由於约瑟長相俊美,波提乏的妻子欲勾引约瑟,约瑟不從,反被波提乏妻子陷害,最後入狱。在入獄期間,他曾為酒政及膳長解夢,稱三天後酒政被釋放,而膳長則被處死,最後都應驗。

隨後他繼續被長期監禁,酒政推薦其協助法老解夢後,據《聖經》三十歲獲法老任命為埃及的長官(聖經的中文譯本常譯為「宰相」、「相國」或「首相」,實際上可能只是埃及一個高級官員,比如大內總管或維齊爾)及首席王室顧問。他的解夢能力使埃及能在幾年大豐收期間,為之後的七年大饑荒之前做好準備。後來迦南地區也發生饑荒,他的十名兄長便往埃及買糧,在第二次會面之時約瑟曾試探兄長,後見兄長已改過向善,跟當初不同。約瑟遂與他們相認,之後,約瑟就把家人接往埃及生活。

約瑟與兄弟[编辑]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的要做我們王嗎?難道你真的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個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個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個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的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就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他的弟兄們設局將他賣給人當奴隸,得了二十舍客勒銀子(一舍客勒約合11.25克),後來這夢就應驗了,就在約瑟被賣到埃及後,當上了埃及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的哥哥們都向他下拜[1]

約瑟解夢[编辑]

酒政和膳長的夢[2][编辑]

埃及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法老王。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獄中,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他便問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 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三天之內,法老必放你出獄,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做他的酒政一樣。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得我,施恩於我,在法老面前提起我,救我出這監牢。我真的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就是在這裏,我也沒有犯過甚麼該入獄的罪的。」

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 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法老必斬了你的頭,把你掛在木架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但把膳長處了刑,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但酒政卻忘了約瑟的幫忙,直到法老王做了無人能解釋的怪夢,酒政才向法老王推薦約瑟。

法老王的夢[编辑]

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個夢,卻沒有人能解釋。我聽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釋。」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件事不在於我。天主自會向法老宣告平安。」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中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 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軟弱、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先前的七隻肥母牛, 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預言,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 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先前的豐收就沒有感覺了。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徵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做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3]。法老於是任命約瑟治理埃及全地,並給他起名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把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為妻[4]

埃及的七個豐年一結束,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找約瑟,凡是他說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就開了各處的糧倉、糶糧給埃及人。

約瑟的後代[编辑]

約瑟在埃及地和雅各重逢前,神已為約瑟預備道路賜福傳道事工,形同生了兩個兒子,瑪拿西以法蓮,兩人日後在聖經中被當作兩個支派分別列出,這是因為雅各聖職聖徒聖靈恩賜支持了約瑟長子名分。按照托拉長子能得到兩分產業。所以約瑟能得到兩個支派繼承土地的權利。這正好因利未支派不能繼承地土(他們須在聖殿事奉),因此最後仍有十二個支派。惟最終大衛王是由猶大支派所出。

文學作品[编辑]

音樂劇[编辑]

参见[编辑]

雅各和各个妻妾所生的子女及出生次序
利亚 流便(1) 西缅(2) 利未(3) 犹大(4) 以萨迦(9) 西布伦(10) 底拿英语Dinah(女儿)
拉结 约瑟(11) 便雅悯(12)
辟拉(拉结的侍女) (5) 拿弗他利(6)
悉帕(利亚的侍女) 迦得(7) 亚设(8)
  1. ^ 舊約聖經(創世記37章7節-11節)和合本
  2. ^ 舊約聖經(創世記40章9節-23節)
  3. ^ 舊約聖經(創世記41章15節-32節,創世紀41章51節-57節)和合本
  4. ^ 舊約聖經(創世記41章37節-45節)和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