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撒母耳(新教)撒慕爾(天主教)希伯來語שְׁמוּאֵל‎,羅馬化:SamuelShmu'el;阿拉伯语:صموئيلṢamuil希臘語Σαμουήλ羅馬化:Samouēl拉丁語Samvel;英語:Samuel)介乎以色列士師時代與君王時代之間,是以色列人進入君王時期前最後一位掌權的士師。他是拯救以色列脫離士師時代的危難絕望,轉入君主政制的平安興盛時代的民族英雄;他也是膏立以色列王(掃羅大衛)的申言者。

幼年時期[编辑]

撒母耳(撒慕爾)此名字意思既“被神垂聽”。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她曾祈求一個兒子,並且許願說,若禱告蒙神應充,她必定將兒子奉獻給神。為此,當撒母耳斷奶后,神便將她带到聖殿中學習(参:撒母耳記上1章:10-28節)。

成年時期[编辑]

成年後的撒母耳集申言者(先知)、祭司(司祭)與士道師(民長)等三種職份於一身,代表以色列百姓向神獻燔祭,每年巡行各處,并在伯特利,吉甲 (Gilgal),米斯巴 (Mizpah),拉瑪 (Ramah)等處審判以色列人(七章:16-17)。在撒母耳带领之下,得有下列兩项结果:

  • 1. 百姓一心歸神 – 以色列百姓聽從撒母耳的話,除诸巴力亞斯她錄等外邦的神,全家都傾向耶和華,專心歸向祂,並單單的事奉祂(七章:3-4)。
  • 2. 制仇敵收失土 – 神幫助以色列百姓,制伏来犯的非利士人,並使其不敢入以色列人的境内;進而攻打非利士人,将以前失去的城邑,從以革倫(Ekron),到加特(Gath),及這些城的四境,一一收回。

老年時期[编辑]

撒母耳年紀老邁時,立他兩個兒子約珥和亞比亞作以色列士師,但他的兒子不敬畏神,并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致以色列的長老聚集要求立王治理他們(参八章:1-22)。後來在神引领下,於拉瑪英语Ramathaim-Zophim膏立掃羅以色列的第一位王,後於伯利恒膏立大衛接續掃羅為王(16章:3)。

撒母耳一生為神盡忠,此可由第十二章中向百姓之自白中看出;聖經人物中,晚節不保的大有人在,而撒母耳不但一生清白,且活到老做到老,略述如下:

  1. 培養一班申言者 – 接棒無人向来是一個團體裡的致命伤,撒母耳不只訓練一位申言者,而是一班申言者,使在宗教上的神人關係得明示曉諭基督教義和聖約以绵延不絕(19章:20)。
  2. 不斷為百姓禱告 – 為别人代禱或许很平常,但要持續不斷,自幼到老,並不容易。撒母耳先知對百姓持久地愛與關心,不由令人感佩(12章:23)。
  3. 兩次責備掃羅 - 上了年纪的人,多是不問世事,且不愿惹麻烦,但撒母耳的职责并不因年纪老邁而旷废,也不因對方是眾人之上的王而爭靜默不语。撒母耳在該説話的時候,從没有避諱不言。
撒母耳
前任者:
以利
以色列士師 掃羅獲膏立為以色列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