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该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撒该

撒该古希臘語Ζακχαῖος希伯來語זכי‎,意为纯洁[1]),又譯匝凱,新約聖經人物,是耶利哥城的海关监督、税吏长(路加福音19:1-10)。由于香树脂的生产和出口集中在耶利哥,获利甚多,担任此职位相当重要,而且富有[2][3]。由于他身高不高,为了能看见耶稣,就在耶稣到达之前,在他经过耶利哥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爬上一棵桑树。当耶稣经过那里,抬头看见在树上的撒该,称呼他的名字,让他下来,告诉撒该打算到他家住宿。群众对于耶稣成为可憎的税吏的客人感到震惊。

路加随后记载了这带来了发生在撒该身上异乎寻常的举动,撒该表示悔改,并发誓为他的进行4倍的赔偿,并且引进了下文十个奴仆的比喻(路加福音19:11-27)。

撒该(匝凱)至今仍有後人,世世代代皆為東正教[來源請求]

传统[编辑]

耶利哥撒该的桑树

在耶利哥有一个巨大的、壮观的方塔,根据传统称为撒该之家。

参考文献[编辑]

  1. ^ Strongs Lexicon on the Blue Letter Bible website[永久失效連結]
  2. ^ Morris, Leon. Luke: An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page 297. Wm. B. Eerdmans, 1988.
  3. ^ Stier, Rudolf Ewald. The Words of the Lord Jesus. Trans. William Burt Pope. Page 314. Sheldon & co.,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