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尼流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哥尼流Cornelius)是常见的一个罗马名字,“百夫长哥尼流”(Centurion Cornelius)特指新约圣经中的一个人物,是在罗马帝国猶太行省凱撒利亞意大利营的一位罗马百夫长。他是最早皈依基督教的非犹太人之一。他皈依基督教之前,相当虔诚,全家敬畏上帝,常常祷告,又多多賙濟百姓。曾在异象中见到天使,告诉他他的祷告和賙濟已蒙垂听,要派人去约帕彼得前来该撒利亚。见《使徒行传》10章。

哥尼流打发的人尚未到时,彼得自己也见到了另一个异象;在彼得的异象中,他看见天上降下一个器皿,里面有各种四足的走兽和天空的飞鸟。有声音命令彼得宰了吃。彼得无法接受,因为根据旧约的律法,这些不属于符合教規的食物,不能食用。于是又有声音告诉彼得:神所洁净的,不可当作俗物。

正在彼得困惑的时候,哥尼流派来的人到达门外,于是彼得领悟这个异象是允许外邦人的皈依。当哥尼流见到彼得,哥尼流俯伏在他脚前拜他。彼得便拉哥尼流起來,欢迎他。两人分享各自的异象后,彼得开始传讲关于耶稣的工作和復活,这时,圣灵降临到在场的每个人身上。他们中的犹太人惊讶于哥尼流等外邦人也得到圣灵的恩赐,并开始说方言,赞美上帝。于是彼得为哥尼流等人施行了浸礼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