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屬於西斯廷礼拜堂壁畫《创世纪》的一部分。米開朗基羅將耶和華創造亞當的情況展示,同時將夏娃畫成是從亞當的手臂造出來的。雖然這並不完全符合《聖經·創世紀》的記載,此壁畫仍然是西方藝術中,有關亞當與夏娃創造的最著名藝術作品。

亚当希伯来语אָדָם, 现代 ʼAdam 提比里亚 ʾĀḏām,阿拉伯语:آدَم‎,羅馬化ʾĀdam希臘語Ἀδάμ羅馬化:Adám拉丁語Adam,前4026年—前3096年),伊斯兰教汉译为阿丹,是世人的意思。按照希伯来圣经的记载,是耶和华神按照自己的形象所创造的第一个世人

亞當是神用塵土所創造,神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紀2:7)。神創造亞當後看他一人獨居不好,想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取他的肋骨造了夏娃(創世紀2:18-23)。亞當與女人(夏娃)住在伊甸园,修理及看守神的园子。神告诉亚当他可以吃园中各样的眾多果子,唯有分别善恶树果子不可以吃,吃了就必定死。但狡猾的誘騙女人,即使吃了不僅不會死,還可以像上帝有智慧。女人於是被迷惑,违背命令吃了果子,女人吃了果子後又把果子給她的丈夫亞當吃。二人吃了果子後,就有了不一樣的眼光,看見自己赤身露體便覺得羞恥,遂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織成裙子遮蔽下體,藏在樹木中躲避神的面(創世紀3:1-13)。二人被神發現後,耶和華就對他們違背的行為作出懲罰:「女性生產必會經歷產痛,女性必會因為戀慕丈夫而痛苦不堪,男性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耕種)」,之後二人被神逐出伊甸園。據聖經紀載亞當活了九百三十岁(創世紀5:5)。

古兰经》的记载也大体相同,只不过不是根据真主的肖像,以及不是取肋骨造人。《古兰经》中认为人生来是无罪的。伊斯兰教徒据信亚当乃在色法尔月صفر‎,即伊斯兰历二月)期间被逐出伊甸园。

名字释义[编辑]

涂里歐·隆巴多英语Tullio Lombardo作品《亞當》,約1490至1495年

亚当(希伯來語אָדָם‎,转写:ʼAdam)其实就是希伯来文的人/人类这个词[1],因为在人最初被造的时候,亚当就是人,人就是亚当(比如希伯来语:הָֽאָדָם֙‎,转写为ha'adam),加冠词并且上下文清楚的时候作为专有名词,指亚当。但不同译本在处理上有时候也有出入,比如,

亚当(הָֽאָדָ֛ם‎)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

——创世记3:20,和合本

这里这个“ha'adam”是加了冠词前缀的,但中文和合本,新译本,英文NIV、KJV都译作“Adam”(亚当),而ASV、NASB译作“the man”(那人)。

当这个名字被译为希腊语在新约圣经中出现的时候,“亚当”(希臘語Ἀδάμ羅馬化:Adám)和“人”(希臘語ἄνθρωπος羅馬化:ánthropos)便成了两个不同的字。

亞當在路加福音3:38被稱為「神的兒子(Son of God)」,由泥土而出。

而耶穌也是神的兒子,他藉着感孕在童女瑪利亞的子宮內,由子宮而出,故不僅是「神的兒子」,又是「人(玛利亚)的兒子(Son of man)」。

生平[编辑]

《亚当》,老盧卡斯·克拉納赫作品

被造[编辑]

按照希伯來聖經的記載,耶和華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要他們生養眾多,治理這地,可以隨意吃伊甸園中的果子,只是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1:26-28,和合本神版

創世記第二章有更詳細的記載,亞當是首先被造,後來才又造了夏娃。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記2:7-8、15-16,和合本神版

伊甸園[编辑]

後來耶和華為亞當造了他的配偶。

耶和華神說:「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創世記2:18、21-24,和合本神版

後來蛇引誘人,說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你們不一定死”,而不是如耶和華所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亞當與夏娃選擇了相信蛇: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創世記3:1-6,和合本神版

這之後亞當和夏娃就被神逐出了伊甸園,最後死去。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創世記3:17-21,和合本神版

生養後代[编辑]

聖經中記載了亞當和夏娃生養的三個孩子,先是該隱亞伯,後來該隱殺死亞伯,被神放逐,亞當和夏娃後來又生了塞特(意思說:「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亞當和夏娃應該還生有許多其他子女,因為該隱殺死亞伯之後害怕“凡遇見我的必殺我”,可見那時已經不只是他們兩兄弟了。不過其它人類的存在,未必是由亞當和夏娃所生,亦有可能是比照亞當模式,被神創造出神的兒子們;或是比照夏娃模式,由肋骨無性生殖出女兒。但由於創世記3:20把夏娃稱為眾生之母,以上的可能性不大。根据创世纪所说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上帝应该造了众多的男人和女人,让亚当看守伊甸园,并造了夏娃。

亞當活了930歲才死去。[2]

参考文献[编辑]

  1. ^ Hendel, Ronald S. Adam. David Noel Freedman (编). Eerdmans Dictionary of the Bible. Eerdmans. 2000: 18 [2021-12-06]. ISBN 978905356503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2. ^ 創世紀 5:5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