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佳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教宗
圣阿伽通
Sanctus Agatho PP.
羅馬主教
位於城外聖保祿大殿的教宗佳德圖像
就任678年6月27日
卸任681年1月10日(在位2年197天)
前任教宗杜努
繼任教宗良二世
聖秩
晉鐸由教宗杜努
個人資料
本名Agatho, Agathon
出生西西里
逝世681年1月10日(681歲—01—10)(104歲)
羅馬
聖徒
聖人稱號虔诚的主教。
宣福於天主教堂 - 1 月 10 日(公历), 东正教 - 2月20日(公历),3月5日(儒略历)
教宗佳德
之教宗称号

提及稱號 教宗閣下
交談稱號 教宗閣下
宗教稱號 聖父
追封稱號 聖人

阿加松(拉丁语:Agatho PP.,希腊语 Αγάθων,教会斯拉夫语:Агаѳѡнъ;7世纪上半叶-681年1月10日)于678年6月27日至681年1月10日担任教皇。他召集了679-680年的拉特兰大公会议,会议谴责了耶稣基督唯一意志的教义。此后,第六次大公会议将这一宗教教义定为异端。在他的教皇任期内,罗马和拉文纳之间从666-680年持续的争吵结束了。他解决了约克主教威尔弗里德和坎特伯雷大主教西奥多之间的冲突,承认了威尔弗里德的权利。

背景和早年生活[编辑]

阿加松的确切出生日期不详。也许他出生在七世纪上半叶,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市。他出身于希腊或西西里家庭[1]。据推测,他成年后在圣赫米阿斯修道院修道。之后,他被教皇多姆努斯邀请到罗马担任罗马教会的司库[2]。教皇多姆努斯去世后,阿加松于678年被选为罗马教皇。他保留了罗马司库的职位,罗马和意大利的许多教堂因此得以修建和修复。

教皇[编辑]

亚加顿任命了十名基督教牧师、三名基督教执事和十八名主教[3]。 在679,拉特兰议会召开,该委员会撰写了东正教传统中的基督教信仰教义。 耶稣基督里的一意志教义被认为是异端。 罗马议会的决定在681会议上被送往君士坦丁堡,之后东正教会完全放弃了一个意志的异端[4]

阿加顿帮助解决了约克主教威尔弗里德和坎特伯雷大主教费奥多尔之间的冲突。 在拉特兰议会上,人们认识到诺森比亚国王埃格弗里斯在接受了费奥多尔大主教的帮助后,非法将威尔弗里德从办公室撤职。 委员会命令威尔弗里德被送回约克主教座[5]

680年,666年发生的罗马和拉文纳之间的争吵被停止了。 它的产生是因为拉文纳的大主教莫尔,他在没有罗马批准的情况下,从康斯坦二世皇帝手中购买了拉文纳教会自治的权利,拉文纳受罗马的约束。 这导致了一场持续十四年的争吵(分裂),并由教皇阿加顿解决[6]

疾病和死亡[编辑]

教皇阿加顿于681年1月10日去世,无论是老年还是罗马的瘟疫。 没有关于他死亡的确切信息,所以两种选择都被考虑在内。

参考文獻[编辑]

  1. ^ Mann, Horace K. The Lives of the Popes (In the Early Middle Ages). London. 1903: 23–48. 
  2. ^ Agafonov, A. V. The Pontificate of St. Agathon of Rome as an example of consilarism in the Roman Church. Moscow: Moscow Sretensky Theological Academy. 2023: 44–47. 
  3. ^ Jaffe, P. Regesta Pontificum Romanorum. Göttingen: Vandenhoeck & Ruprecht GmbH & Co. 2017: 61. 
  4. ^ Acta Conciliorum Oecumenicorum. Berlin: Walter de Gruyter & Co. 1992: 888–894. 
  5. ^ Colgrave, B. The Life of Bishop Wilfrid by Eddius Stephanu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27: 56. 
  6. ^ Cosentino, S. Constans II, Ravenna's Autocephaly and the Panel of the Privileges in St. Apollinare in Classe. Athens. 2014: 167–169. 

译名列表[编辑]


天主教會職銜
前任者:
教宗杜努
罗马主教
教宗

678年6月27日-681年1月10日
繼任者:
教宗良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