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 (使徒)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使徒约翰
John the Apostle
圣约翰画像,1600年
慈善使徒,主所爱的门徒
福音书的作者
出生前6年
以色列加利利
逝世100年12月27日 (106岁)
小亚细亚以弗所
敬礼於全基督教
瞻礼12月27日(西方基督教)
9月26日及5月8日(东方基督教)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书,圣餐杯中的蛇,大锅,鹰
主保作者,被下毒者,神学家,出版商,书商,编辑,友谊,画家
圣约翰雕像
圣约翰画像

约翰,天主教漢譯若望,(亞拉姆語ܝܘܚܢܢ ܫܠܝܚܐ‎,羅馬化:Yoħanna, 希伯來語יוחנן‎,通用希腊文:Ἰωάννης;唐朝景教譯作瑜罕難法王),耶稣十二门徒之一。传统上认为,约翰是《新约》中《约翰福音》、三封书信和《启示录》的执笔者,被认为是耶稣所爱的门徒。在天主教东正教都公认他为圣人,其圣日为12月27日。

现代个别自由派学者认为使徒约翰,与福音书作者约翰拔摩岛的约翰可能是三个不同的人[1][2]

概说[编辑]

约翰的希伯来文意思是「耶和华是仁慈的」,是常见的希伯来文名字。

传统上的说法认为,他是另一个使徒,西庇太的儿子雅各的兄弟,父亲是西庇太,母亲是撒罗米

生平[编辑]

  • 蒙召成为使徒——根据《圣经》记载,约翰与兄弟雅各彼得在经历耶稣的神迹获得大量获后(路加福音5:1-11),决心放下一切而应主的呼召,一生跟随耶稣。
  • 转变个性
    • 本与哥哥雅各同是性情冲动的「半尼奇」(雷電的孩子)(马可福音3:17),
    • 曾看见别人奉耶稣的名赶鬼,就禁止这人。 (马可福音9:38)
    • 他的母亲代为两兄弟向耶稣求地位。 (马太福音20:20-21)
    • 从后来约翰的表现和书信中经常强调爱的教训,并吩咐信徒永记“彼此相爱”的命令。 (约翰一书2:7-8)可见他在所受的教导下出现相当大的转变。当约翰在福音书叙述自己时,总不提自己的名字,只称为“主所爱的门徒”(约翰福音13:23;21:20),有人以此为约翰着重「爱」的教导的表现。
  • 受耶稣的重托——在耶穌受刑之时,受託奉养耶稣的母亲瑪麗亞。就在那天,把马利亚接到自己家中去。 (约翰福音19:25-27)
  • 遭受逼迫——根据特土良的说法,约翰曾因传道而遭受严酷的逼迫,晚年更被流放拔摩岛
  • 收有三位代表性弟子传承遗绪:
    1. 坡旅甲:(Polycarpus,69年-156年)
    2. 伊納爵:(Saint Ignatius of Antioch ,也称作Theophorus,即「神的使役」,67年-110年)
    3. 帕皮亚:(Saint Papias,70年-155年)

约翰的工作[编辑]

  • 四处传道——公元33年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约翰与其他使徒均热切传扬耶稣的救恩。 《圣经》记载,约翰常与彼得一起工作,曾在圣殿门前行神迹(使徒行传3章:1-10);在犹太公议会面前勇敢作见证(徒4:13);到撒玛利亚传道。 (使徒行传8:14)
  • 得蒙启示——约翰热衷上帝的道理,得蒙启示编写耶稣的生平——约翰福音。约翰得蒙启示写下约翰一书约翰二书约翰三书,勉励信徒在生活上表现彼此相爱的精神,过圣洁的生活;在信仰上,勉励信徒要战胜异端的诱惑和破坏。当他被放逐至拔摩岛时,耶稣把末后之事启示他,让他一一记录下来,写成《启示录》。

弟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rris, Stephen L., Understanding the Bible. Palo Alto: Mayfield. 1985. p. 355
  2. ^ Ehrman, Bart D. The New Testament: A Historical Introduction to the Early Christian Writings. New York: Oxford. 2004: 468. ISBN 0-19-515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