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位
西 

 東
西
西
南 


 南

西是一个方向概念。西方是太阳落下方位,与东方相对,在西式地图上通常用侧来表示。在中国漢族传统文化中,西方守护神是白虎。中国古代用八卦兑代表西方,也常用右表示西方,中国传统地图常以右为西。

古代中國以华夏王朝为中心,将西部的部落称为西戎,後此稱號由漢族繼承,用來稱呼漢地以西至歐洲的非漢民族,地理上的西方有西域西海青海湖巴爾喀什湖等都曾被稱為西海)、西方天竺度)。古人稱天下的西方,如西方少昊、西方白帝、東方“”德、西方七宿。

近代以来依据地理文化等因素所划分的地球上的西方,和东方相对。这个概念比较模糊。一般泛指国家,或称西方国家西方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主要指欧美国家;二战后更加狭义地指欧美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已發展國家,在这个意义下西方成为一个经济圈的代写。与西方文化圈拉丁文化圈)相对的有东亚文化圈、南亚的印度文化地区和西亚的伊斯兰文化圈等。俄羅斯在欧美有時也會被稱作東方。在中國,東方文化圈指以中國為代表的東亞文化圈

佛教中西方是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的所在地(在佛教中东方是藥師佛东方净琉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