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玛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amaliel

迦玛列Gamaliel)是犹太教师希勒尔的孙子。[來源請求]他是第一世纪中叶犹太公会(Sanhedrin)中最主要的权威人士。他在耶路撒冷被毁之前9年,也就是63年去世。

拉比[编辑]

犹太法典塔木德)中,迦玛列拥有拉班(Rabban)的头衔。这是一个赋予犹太公会领袖的称号,他是来自希勒尔学派的七个被赋予这个头衔的第一位拉比(rabbi)。在密释纳中,他被引用成关于影响到社区福利和规范婚姻权利的某些法规的作者。在他的裁定中,迦玛列认为:为了再婚,一个提供丈夫死亡证据的证人就足够了(Yevamot 16:7).

在传统中也保存了他写给加利利居民,南部犹太地(Darom)和流散地的犹太人关于加入犹太历法闰月的章节(Sarihedrin II b and elsewhere)。在另外的故事里,他被描述成 Agrippa I王和他的妻子 Cypris (Pesahirri 88 ii)的宗教指导. 在他的教导里,除了那些保存在阿伯特(Aboth i. 16)里的关于享于学习的责任和认真遵守宗教法规描述, 只有一个关于不同学生特点的刻画保存下来了。 他把不同的学生比喻成不同的鱼: (Aboth di R. Nathan, cb. xl.).

一条宗教仪式不洁净的鱼:记住所有的所学,但是没有理解,是贫穷父母的孩子。

一条宗教仪式洁净的鱼:记住的所学的东西,并理解,是富有父母的孩子。

一条来自约旦河的鱼:学了所有的东西,但不会随机应变。

一条来自地中海的鱼:学了所有的东西,知道如何随机应变。

迦玛列被尊为犹太教历史上最伟大的教师之一。《密西拿》Sorah ix.15 谈到他的品质: "自从迦玛列去世,这里不再有对律法的敬畏,纯洁和节制也同时死亡了。" 在相信律法是完全出于上帝的灵恩神授的同时,他裁定安息日的法律应该少一些严格性,多一些实际性。( While believing the law to be wholly inspired by God, he ruled that the sabbath laws should be less rigorous and more realistic.英文出处??

)他又声称律法应该保护离婚的妇女,并督促犹太人善待外邦人

在使徒行传中[编辑]

在《使徒行传》中,迦玛列被描述成一个法利赛人摩西律法的著名学者。迦玛列在使徒行传5章34节出现,劝告他在犹太公会里的同事,不要将传扬福音彼得十二使徒处死。他的劝告被听取了,证明他在同时代人中极有权威[來源請求]。 他也是许多法律条例的制定者,有一个儿子名叫Simeon,还有一个女儿,嫁给了祭司Simon ben Nathanael(22:3)。[來源請求]他还是保罗的老师。[來源請求]在使徒行传22章3节,保罗对耶路撒冷的群众说:“我是犹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数,在这城里长大,在迦玛列脚前,按着我们祖宗严谨的律法受教,我为神热心,像你们众人今日一样。

但我们不知道,保罗所受的训练对他后来成为外邦人的使徒有何影响。[來源請求]Shabbath 30b 提及迦玛列的一名学生表现出“学问上的轻率”,一些学者[谁?]确定这可能就是指保罗。其他学者[谁?],如Helmut Koester

,则怀疑保罗曾受教于这位著名的拉比。

作为基督教圣徒[编辑]

由于迦玛列对早期基督徒的同情态度,早期基督教会的传统认为他接受了基督教信仰,而且仍是犹太公会的成员,以秘密地帮助他的基督徒同伴。依据Photius,他和儿子,以及尼哥底母一起,由彼得和约翰施浸。他的尸体被保存在意大利比萨。当时的犹太人记录,他继续留在犹太公会中,证明他皈依基督教的假设非常靠不住。[1]

参考文献[编辑]

  1. ^ Cheyne 和布莱克. 圣经百科全书. 纽约: 麦克米兰. 1903年.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

前任:
示门·本·希勒尔
Nasi
9 (Est.) - 50
繼任:
示门·本·迦玛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