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 (使徒)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教宗
聖彼得
圣伯多禄
Saint Peter
羅馬主教
安提约基雅主教
個人資料
出生約1年
羅馬帝國敘利亞行省伯赛大
逝世約67年6月29日(67歲—06—29)(66歲) 處決
羅馬帝國罗马
(被钉十字架
聖徒
紀念日主庆节(與圣保禄同一日)6月29日
罗马天主教会东方正教会東方正統教會普世圣公宗
罗马圣伯多禄宗座1月18日
圣伯多禄宗座2月22日(罗马天主教会)
圣伯多禄锁链 8月1日
象徴天国之钥,披带,教宗王位标志与徽章,被钉十字架且头下垂的男人,
作为宗徒着祭衣,手持一本书或卷轴。在肖像上,他被描绘为有浓密的白胡须和白发。
主保圣伯多禄之主保
彼得 (使徒)
之教宗称号

提及稱號 教宗閣下
交談稱號 教宗閣下
宗教稱號 聖父
追封稱號 聖人

彼得希臘語Πετρος天主教中文译伯多禄伯铎正教中文译裴特若,唐朝景教岑穩僧伽法王[1],1年—67年6月29日),基督教奠基者耶稣所收的十二使徒之一,初代教会的核心人物之一。他有两封书信被收入新约圣经,另外,撰写马可福音马可是他的门徒

天主教会认为他建立了罗马教会,是罗马教会的第一位主教,也追認他為天主教会第一任教宗[2]基督新教则认为這個說法沒有證據。[3]

按照《新约圣经》记载,彼得是加利利海边的一位渔夫,本名西門天主教中文譯西滿希臘語Σίμων),由兄弟安德肋带领认识耶稣。耶稣给他改名为矶法天主教中文译刻法希臘語Κηφᾶς),即亚兰文“磐石”的意思,翻译成彼得,又稱伯多禄。他开始跟随耶稣,承認耶稣是神之子,是耶稣最亲近的门徒之一,耶穌曾說將天國之鑰給予彼得,故彼得被尊為「第一門徒」,且四福音中对十二门徒的记载,也以彼得最多。耶稣被捕以后,他失去信心,别人问他是否是耶稣的门徒,他三次否认,正如耶稣预言的一样。耶稣复活以后,他重新坚定信心。耶稣升天以后,他开始讲道,传讲福音,他大傳耶稣是救世主、也就是彌賽亞,也就是基督好消息,并成為基督教会的領導人。

按照教会传统说法,他后来在尼禄逼迫基督教的时候到了罗马傳福音,不久之後殉道。據傳官府應他的要求將其倒釘十字架而死,因为他认为自己不配像耶稣一样端正地钉十字架。

生平[编辑]

按照《新约圣经》,彼得生平如下

跟随耶稣[编辑]

彼得本来是加利利海边的渔夫。他的兄弟安得烈是最早跟从耶稣的,他带领彼得跟从了耶稣。

约翰同两个门徒站在那里。他见耶稣行走,就说:「看哪,这是神的羔羊!」 两个门徒听见他的话,就跟从了耶稣。 ...听见约翰的话跟从耶稣的那两个人,一个是西门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着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弥赛亚翻出来就是基督。) 于是领他去见耶稣。耶稣看着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你要称为矶法。」(矶法翻譯出来就是彼得。) (约翰福音1:35-37,40-42)

亲密门徒[编辑]

耶稣设立了十二个使徒,“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并给他们权柄赶鬼”(马可福音3:14),“这十二使徒的名,头一个叫西门,又称彼得”(马太福音10:2)。彼得与耶稣有特别亲密的关系,福音书里面记载得最多的门徒就是彼得。下面这段记载特别重要,天主教认为彼得得到了天国的钥匙,也就是一种特别的属灵权柄,这就是教宗和天主教会的权柄的来源。基督新教认为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唯一的头和唯一的磐石,所有信徒人人皆祭司,都有属灵的权柄,需要在顺服神的前提下彼此服事、彼此顺服。

耶稣到了凯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 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马太福音16:13-19)

信心重建[编辑]

彼得三次不认主,Nikolaus Knüpfer (1640年繪)

新約聖經》记载耶稣曾在被捕之前预言,彼得会在雞鳴破曉以前连续三次不肯承认认识他。结果,他在耶稣被大祭司审讯时因为害怕,果然三次不肯承认与耶稣的師徒關係。彼得想起耶稣所说的话,就开始大哭。后来耶稣复活以后,他的信心得到重建,耶稣特别嘱咐彼得“牧养我的羊”,并预言他将来会被监禁。

带领教会[编辑]

在耶稣复活又升天以后,彼得成为门徒中的领导,开始建立教会。彼得、约翰与主的兄弟雅各,被称为教会的三大柱石[4]

彼得是保罗教会中最初的支持者,他们彼此都很支持。保罗的主要事工对象是羅馬帝國境內的外邦人,就是非犹太人,使基督教得以在羅馬帝國中傳播。彼得的主要事工對象可能是犹太人。保罗曾经直言不讳地批评过彼得「在守割禮的犹太人面前『装假』」[5],但彼得在去世前不久的书信中仍然非常推崇保罗[6]

遺骨發現[编辑]

1939年,羅馬教廷例行整修聖伯多祿大殿的時候,工人在大殿的墓地下面發現了一個骨灰盒,上面有「伯多祿在此」等幾個希臘字。經考古學家瓜杜齊檢驗以後發現,這九塊骨頭是一名六十多歲男性留下的,而且這名男性穿著紫色鑲金邊的壽衣,他稱遺骨很可能是聖伯多祿的。不過考古學界主流聲音都對此重大發現存疑。

2013年11月24日,教宗方濟各聖伯多祿廣場舉行「信德年」的結束彌撒,並首度公開陳列聖伯多祿遺骨。方濟各在彌撒開始前,先在銅盒前禱告,然後再以香為遺骨祈福。方濟各當著數千信徒的面,捧著裝著遺骨的匣子,親吻了匣子,然後把匣子放在聖壇旁邊。在彌撒進行期間,刻有聖伯多祿海中撒網圖案的銅盒,一直都打開。這是聖座首次公開展示聖伯多祿的遺骨。在此之前,從未有任何一位教宗宣稱此為聖伯多祿之遺骨。[7]

著作[编辑]

新约圣经》中有两封书信(彼得前书/伯多禄前书彼得后书/伯多禄后书)为其所写,当时他自己和教会受到极大逼迫,他勉励基督徒在苦难中要靠主喜乐,仰望神的日子来到。

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 (彼得前书4:12-13)

马可福音的马可也是他亲密的门徒。彼得的天主教瞻礼日为6月29日,与圣保禄/圣保罗瞻礼联合庆祝。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吳昶興. 《眞常之道:唐代基督教歷史與文獻研究》. 基督教學術叢書/論著系列 11. 台灣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2015-05-29: p. 226 [2018-07-02]. ISBN 978-986-61-3129-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7). 向師尊請益的乃門徒為首之「岑穩僧伽」(即新約中使徒西門彼得)。 
  2. ^ /110/PeterandPaul.htm 圣伯多禄与圣保禄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9-08.
  3. ^ beginning of the church. Wisconsin Evangelical Lutheran Synod (WELS). [2020-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7). 
  4. ^ 《加拉太书》2:9:「又知道所赐给我的恩典、那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矶法、约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礼、叫我们往外邦人那里去、他们往受割礼的人那里去。」
  5. ^ 《加拉太书》二章12至14節:「可是,磯法到了安提阿的時候,因為他有該責備的地方,我就當面反對他。 從雅各那裏來的人還沒有到以前,他和外族人一同吃飯;但他們來到了,他因為怕那些守割禮的人,就從外族人中退出來,和他們分開。其餘的猶太人也和他一同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受了影響,跟著他們裝假。但我一見他們所行的不合福音的真理,就當眾對磯法說:「你是猶太人,生活既然像外族人而不像猶太人,怎麼還勉強外族人跟隨猶太人的規矩呢?」
  6. ^ 《彼得後書》三章15至16節:「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7. ^ City, Associated Press in Vatican. Vatican displays Saint Peter's bones for the first time. the Guardian. 2013-11-24 [2020-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英语).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

宗教頭銜
首任(追认) 罗马教区主教
33年4月1日—67年6月29日
繼任者:
理诺
新頭銜 安提约基雅主教
37年—53年
保羅(共同在位)
繼任者:
埃伏第乌斯
五大牧首區
羅馬牧首首任:聖伯多祿 亞歷山大港英语Church of Alexandria牧首首任:聖馬爾谷 安提阿牧首首任:聖伯多祿
聖保祿
耶路撒冷英语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Jerusalem牧首首任:聖雅各伯 君士坦丁堡牧首首任:聖安德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