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 (基督教)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督教門徒拉丁語discipulus)除了来自古犹太宗教的影响,也受到古罗马和古希腊文化等影响。

耶穌在地上時的門徒[编辑]

早期基督徒地下墓穴壁畫中所描繪的耶穌與門徒

耶穌在世的時候,有七十二門徒(也有版本說七十門徒。參見《路加福音》10:1-17:中文和合本翻譯雖作七十人,但在英文各個不同版本的聖經中,有些為七十人、有些為七十二人);其中經過他特別揀選的有十二個,稱為十二門徒

基督徒即耶穌基督的門徒[编辑]

耶穌升天前曾交代門徒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 28:19-20;這段經文,又被稱為大使命。)耶穌不是只要相信祂的道的信徒,而是要不僅相信、更能遵從他的道,與他同行的門徒。(見下方 信徒、門徒與使徒)。所以根據耶穌的心意,每個基督徒都該是耶穌的門徒。

門徒訓練[编辑]

因此,根據上述經文的教導,許多教會都有門徒訓練的課程。通常是由一位靈命成熟的基督徒,透過有系統的課程教導與自己在實際生活中的言行典範,來訓練另一位或幾位較稚嫩的基督徒,使他們也能早日成為靈命成熟、效法基督樣式的基督徒。

信徒、門徒與使徒[编辑]

信徒(believer),指相信某學說教義者。

門徒(disciple),指對某學說教義不僅是相信,更願意將自己交託、親身實踐並接受傳授師傅的管教與訓練。

使徒(apostle),指為某個特殊使命奉召被差派出去的門徒。當耶穌揀選了十二門徒並將他們差派出去後,這十二門徒從此稱為十二使徒,他們也是最早的使徒(參見《路加福音》6:12-16;《馬太福音》10章)。

信徒與門徒二詞都可以在世俗世界使用,但使徒則是基督教特有的名詞。在基督教教義中,信徒、門徒和使徒三者的門檻乃是逐級提高:門徒一定是信徒,但信徒卻不一定是門徒;使徒一定是門徒,但門徒卻不一定是使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