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的聖安多尼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帕多瓦的聖安多尼
(里斯本的聖安多尼)
帕多瓦的聖安多尼与圣婴耶稣
安東尼奧·德·佩雷達所绘
教會聖師司鐸
出生1191年8月15日
葡萄牙王國里斯本
逝世1231年6月13日(1231歲—06—13)(35歲)
威尼斯共和國帕多瓦
敬礼於罗马天主教
聖公宗
封圣1232年5月30日
教宗额我略九世
於意大利斯波莱托
主要朝聖地意大利,帕多瓦圣安多尼圣殿
聖安多尼堂 (里斯本)
瞻礼6月13日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书本; 面包; 圣婴耶稣英语Christ Child; 百合; 鱼; 燃烧的心
主保印第安人; 截肢者; 動物; barrenness; 巴西; elderly people; faith in the Blessed Sacrament; fishermen; Franciscan Custody of the Holy Land; harvests; horses; lost articles; lower animals; mail; mariners; oppressed people; poor people; Portugal; pregnant women; seekers of lost articles; shipwrecks; starvation; sterility; swineherdss; Tigua Indians; travel hostesses; travellers; Watermen 印第安人、截肢者、動物、驢子、巴西、長者、漁民、豐收、馬匹、葡萄牙里斯本、失物、葡萄牙、受壓迫者、意大利帕多瓦、窮人、葡萄牙、孕婦、海員、尋找失物者、遭海難者、飢餓、旅客、男女不育、美國德克薩斯州博蒙、菲律賓Masbate、海員、豬倌、客舍主人、郵件、對聖體的信仰、意大利Ferrazzano、水下工作者、低等動物、提瓜印地安人

帕多瓦的聖安多尼(英語:Anthony of Padua義大利語Antonio di Padova),又称里斯本的聖安多尼(英語:Anthony of Lisbon;葡萄牙語:António de Lisboa),原名費迪南德·布爾良Fernando de Bulhões),是一位天主教聖人,有「福音博士」和「異端之槌」之稱號,出生富裕家庭。今日他是天主教最著名的聖人之一,在遺失物品時,常為天主教徒所呼求協助。

里斯本的聖安多尼,1195年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1220年,一批於非洲傳教的方濟會傳教士被殺,消息傳到葡萄牙,安多尼倍有感觸而加入方濟會,準備去遠方傳教。後被修會派往非洲傳教,但因安多尼中途染重病而只好到西西里島休養。後修道院長發現安多尼善於講解天主教教義,而改派他到北義大利傳教,安多尼善於解經,每次講道萬人空巷,甚至連羅馬教皇國瑞九世都親自來聽他講道

晚年安多尼退隱至隱帕多瓦,致力於推動濟貧運動。一次安多尼出外旅行,借住於一位伯爵的城堡,於夜間安多尼徹夜祈禱誦經,突然他的房間放出亮光,伯爵趕緊衝入房內,卻看到安多尼全身放光,手中還懷抱著小聖嬰。事後安多尼請伯爵保密此事直到他逝世。

1231年初夏,在回隱帕多瓦的路上病逝,享年36歲,安多尼逝世時還在為他的教理問答文書趕稿。每年6月13日為里斯本的聖安多尼的紀念日。在2007年票選最偉大的葡萄牙人英语Os Grandes Portugueses中,他排名第13。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