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热纳维耶芙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圣女熱納維耶芙的画像,作于19世纪
巴黎圣斯德望堂正面的圣女熱納維耶芙雕塑,作者是法国人Pierre Hébert(1804–1869)

圣女熱納維耶芙法语Sainte Geneviève,约422年—约502年,或译圣吉纳维夫圣日内维耶,天主教译为圣女日南斐法),是法国巴黎主保圣人,“吉纳维夫”一词源于古凯尔特语,意为“天女(woman of the race)”。她约于422年生于法国巴黎西郊的楠泰尔的一个富裕家庭,约502年卒于巴黎。

圣女熱納維耶芙还是个小女孩时就已经决定终身过贞节的生活,而且把时间都用到祈祷和沉思上。在7岁时,歐塞爾的圣日耳曼纽斯主教(Germanus of Auxerre)吻了圣女熱納維耶芙的额头,赐予她有寶貴十架的铜牌并预示她未来为基督拯救事业的卓越贡献。她发誓要将自己的灵魂与身体皆奉献于耶稣[1][2]

在其父母过世后,圣女熱納維耶芙来到居住在巴黎的教母处,照顾贫穷及生病的人们。在巴黎,她严格的执行禁欲主义,传说她从15岁开始一直到50岁每周只进食大麦面包和豆子并只喝水两次(星期四和星期日)。据说在这期间,她经历了如同死尸般的持续三天的全身瘫痪,她声称天使带她看到了天堂与地狱,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她的信仰并指引着她。

传说她阻止了匈奴国王阿提拉对巴黎的入侵。在阿提拉逼近巴黎时,圣女熱納維耶芙动员巴黎的女人们都来祈祷,主会庇佑他们周全;男人们都来保卫城市,可男人们不相信她,想用石头砸死她;而女人们则真的和她一起进行祈祷,结果阿提拉果真撤了兵。也有人说,圣女熱納維耶芙通过散播谣言称巴黎正在闹鼠疫,用智慧化解了阿提拉对巴黎的进攻。

从15岁开始,圣女熱納維耶芙进入寺院修行并创造许多奇蹟(宗教意义上的);如关于蜡烛的奇迹,讲述了她和修女们在一个狂风席卷的夜晚回到教堂的路上时,狂风吹灭了她们手中照明的蜡烛,除了圣女熱納維耶芙,修女们都害怕极了。圣女熱納維耶芙对其中的一个蜡烛进行十字聖號,蜡烛又重新燃烧并指引着一行人返回教堂。除了关于蜡烛的奇迹,她还创造了许多关于治疗疾病和对抗恶魔的奇蹟[3][4]

传说她还对当时的法兰西国王克洛维一世(约466-511)皈依基督教做出了贡献。这位国王是欧洲的第一位接受基督教洗礼的国王,从而使法兰克帝国得以基督教化,这对整个欧洲历史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圣女熱納維耶芙在逝世后被安葬在巴黎的使徒教堂(法语:Abbaye Sainte-Geneviève de Paris),这座教堂在12世纪时被重修,并从此改名为圣女熱納維耶芙教堂。由于圣女熱納維耶芙把基督教教理传授给了法兰西国王,形成了和法国皇室的特殊关系,这座教堂又于18世纪,在法兰西国王路易十五的赦令下又一次得以大规模新建。在法国大革命后,教堂被改名为先贤祠,成为安葬并纪念法国著名人物的祠堂。

很不幸的是,1793年,圣女熱納維耶芙的遗骸在法国大革命中被公开烧毁了。她的圣骨匣安放在巴黎圣女熱納維耶芙广场上的圣斯德望堂中。

天主教中,圣女熱納維耶芙的纪念日是每年的1月3日,她在艺术作品中的的标志象征是蜡烛天使魔鬼圣杯以及巴黎城的钥匙

参考资料[编辑]

  1. ^ Venerable Mother Genevieve of Paris
  2. ^ Saint Genevieve, Patron Saint of Paris
  3. ^ Golden Legend
  4. ^ Christian Iconography. HERE FOLLOWETH THE LIFE OF ST. GENEVIEVE. Christian Iconography. [2020-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参考文献[编辑]

  • Andrew A. MacErlean: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Volume VI. Published 1909.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Nihil Obstat, September 1, 1909. Remy Lafort, Censor. Imprimatur. +John M. Farley, Archbishop of New York
  • U.S. Catholic Church: Catechism of the Catholic Church. Image; New Ed edition (April 15, 1995). ISBN 978-0385479677.
  • Dave Armstrong: A Biblical Defense of Catholicism. Sophia Institute Press; Rev Ed edition (June 1, 2003). ISBN 978-1928832959.
  • William Caxton: The Golden Legend: Or, Lives of the Saints; Volume 4. Franklin Classics (October 11, 2018). ISBN 978-034231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