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拿尼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马士革的亚拿尼亚房屋

亚拿尼亚Ananias)是希伯来语Hananiah(意为耶和华是仁慈的)或Ananiah希腊语形式,该名字的希伯来语名称在旧约次经中出现数次(尼希米记3章23节,历代志上15章23节,多俾亞傳5章12节),该名字的希腊语名称只在新约中出现3次:

  1. 第一个基督徒团体——耶路撒冷教会的信徒,在试图欺骗圣灵,将出卖田产的所得私自留下一部分,却向彼得伪称全部奉献时,突然倒毙。3小时后他的妻子撒非喇还不知情,又重复她丈夫的欺骗,也同样倒毙在彼得脚前。(使徒行传5章1-10节, 约书亚记7章1节)。
  2. 圣亚拿尼亚 (d. c. 70年),亞拿尼亞是一位早期的基督徒,他在保羅(當時是掃羅)的轉變經歷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被指示前往大馬士革,並在那裡找到掃羅,為他恢復視力,傳達上帝的資訊,并为 保罗施行洗礼。(使徒行传9:10-17, 22:12-16.)
  3. 尼比达犹(Nedebaios) (弗拉維奧·約瑟夫斯, 《犹太古史》 xx. 5. 2)的儿子,在耶路撒冷该撒利亚审讯保罗的一名大祭司(使徒行传23:2, 24:1-5)。他从47年到59年担任大祭司。叙利亚总督夸德拉图(Quadratus),控告他为暴力行动负责。他被送往罗马受审(52年),但被皇帝克勞狄一世宣告无罪。作为罗马人的朋友,他在第一次犹太罗马战争开始时被群众所杀。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