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孟一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教宗
聖克勉一世
Sanctus Clemens PP. I
羅馬主教
就任88年4月26日
卸任99年11月23日
前任教宗克雷
繼任教宗立德
個人資料
出生約1世紀
羅馬帝国羅馬
逝世99年11月23日
博斯普鲁斯王国克森尼索(今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
參見其他以「克勉」為名號的教宗
克莱孟一世
之教宗称号

提及稱號 教宗閣下
交談稱號 教宗閣下
宗教稱號 聖父
追封稱號 聖人

教宗克勉一世拉丁語Sanctus Clemens PP. I;約1世紀—99年),也被稱為“罗马的克勉”(拉丁語Clemens Romanus;英語:Saint Clement of Rome,基督新教译作“羅馬的革利免”),用來跟同名的亞歷山大的革利免作區分。他於88年4月26日-99年11月23日年间任教宗罗马天主教的传统一般认为他是第四任教宗,也是基督教早期的使徒教父之一。

介紹[编辑]

尽管保禄在《斐理伯书第4章第3节提到「因为她们曾伴随我为福音而奋斗,与克萊孟以及我的其他的同事一样」,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他就是克萊孟一世。他可能曾经是罗马执政官 T. Flavius Clemens(罗马皇帝图密善的表兄)的奴隶,而后成为自由人。在《黑马牧人书》中也曾提到克萊孟的工作是联系各个教会。这也是支持他就是給哥林多教會书信作者的证据。

据《教宗名录》(Liber Pontificalis),克萊孟认识聖伯多禄,并且写作了两封书信(所謂的《克萊孟二書英语Second Epistle of Clement》并非克萊孟作品),圖拉真在位的第三年(100年)去世于希腊。根据源自9世纪的传统说法,克萊孟于100年11月23日在克里米亚殉道。当时圖拉真下令将克萊孟绑在铁上沉入大海。

著作[编辑]

他約在96年代表羅馬教會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稱為《克萊孟一書》。這是唯一能確定是他所寫的文字。這書信是實用性質的,主要是討論造成教會分裂的惡行,與促進教會合一的美德。

所謂的《克萊孟二書英语Second Epistle of Clement》是一篇作于2世纪的讲道,并非克萊孟作品。

譯名列表[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天主教會職銜
前任者:
教宗克雷
罗马主教
教宗

88年-99年
繼任者:
教宗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