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米開蘭基羅西斯廷礼拜堂天花板上畫的耶利米畫像

耶利米,天主教译为耶肋米亚希伯來文: יִרְמְיָהוּ)是《聖經》中猶大國滅國前,最黑暗時的一位先知,《舊約聖經》中《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列王紀上》及《列王紀下》的作者。他被稱作「流淚的先知」,因為他明知猶太人離棄上帝後,所注定的悲哀命運[1],但不能改變他們頑梗的心。

簡介[编辑]

耶利米出身於耶路撒冷東北不遠的亞拿突英语Anathoth,是便雅憫支派境內祭司希勒家的兒子[2],生來就有祭司的地位。猶大國約西亞王第十三年(前627年)蒙召[3],那個時候他可能很年輕。耶利米蒙召時的反應是畏懼和自感不足[4],但神承諾將引領他未來的路程[5],最後作先知四十年。[6]

他奉差遣傳神審判的信息,他的逆耳忠言為所愛的同胞所痛恨,一再忍受反對、鞭打、監禁等逼迫,面對百姓的罪惡與神將臨的懲罰,他內心的痛苦與衝突達到極點,但他仍忠心地傳講與國家政策相違的信息,甚至必須與政治,宗教領袖敵對,在那個周圍有各樣攻擊的環境中,神讓耶利米單獨憑著信心繼續傳道。[7]

新巴比倫王國大軍攻陷耶路撒冷時,耶利米傷心地看著他的預言應驗。在國家淪亡,百姓被擄後,耶利米獲釋,並受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優待。耶利米與先知哈巴谷英语Habakkuk西番雅但以理以西結是同時代的人,他們有人被擄到巴比倫,但耶利米選擇仍留在耶路撒冷。

直到後來,留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叛逆巴比倫,耶利米被迫隨他們逃往埃及,在埃及去世。

参考文献[编辑]

  1. ^ 聖經 耶利米書1章13至16節
  2. ^ 聖經 耶利米書1章1節
  3. ^ 聖經 耶利米書1章2節
  4. ^ 聖經 耶利米書1章6節
  5. ^ 聖經 耶利米書1章7至8節
  6. ^ 聖經 耶利米書1章3節
  7. ^ 聖經 耶利米書1章17至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