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提反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聖斯德望(司提反)

聖斯德望新教汉譯作士提反司提反拉丁語Sanctus Stephanus)是基督教首位殉道者西方教會定其慶日於12月26日。

耶路撒冷希臘語猶太人抱怨在每天所分發的糧食方面,説希伯來語猶太教徒受到優待,以致他們的寡婦受到忽略。使徒任命了斯德望在內的七個男子去照料「這件必需的事」,藉此將難題解決了。[1]

接受聆讯[编辑]

可是,畏懼上帝的不久便面對一場考驗了。(《使徒行传第6章第8-15节)有些人起來與斯德望爭辯。這些屬於“得自由者會堂”(《新世》)的人也許是被羅馬人俘擄而後來獲得釋放的猶太人,或是改信猶太教而曾一度為奴的人。他們無法敵擋斯德望憑着智慧聖靈所説的話,於是把他帶到猶太公會。他們作假見證説:‘我們聽見這人説耶穌會毁壞聖殿,也要改變摩西交給我們的規條。’可是甚至反對者也可以看出斯德望並不是罪犯,因為他具有天使般寧靜的面容,彷彿是上帝的使者,肯定受他所支持一般。

斯德望的辩词[编辑]

斯德望受大祭司該亞法所盤問,但他作了一個無畏的見證。[2]他簡述以色列人的歷史,表明上帝定意要在彌賽亞臨到時將律法和聖殿的安排廢去。斯德望指出,雖然每個猶太人均自稱尊崇摩西而視之為拯救者,但摩西卻曾受以色列人棄絶,正如現今他們不願接受那帶來更大拯救的彌賽亞一般。斯德望指出上帝並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裏,他表明聖殿及附屬的崇拜制度將會過去。審訊他的人並不畏懼上帝,也不想認識上帝的旨意,斯德望説:「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那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斯德望殉道[编辑]

斯德望的無畏聲明導致他被殺害。[3]他大膽揭發猶太人必須對耶穌之死負責,這使法官們大感忿怒。但是斯德望“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這使他的信心大受强化。斯德望能够懷着信心面對他的敵人,深知自己已遵行了上帝的旨意。仇敵把斯德望攆出耶路撒冷城後,就開始用石頭擲打他。斯德望死前提出懇求説:“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和合本[4]斯德望跪下呼喊説:“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和合本)接着他便以身殉道,在死亡中沉睡了。

斯德望殉道之時,有一位少年人大數的掃羅(後改名保羅,即使徒保羅)在一旁為眾人看管衣裳。斯德望為基督殉道的這一幕,在掃羅的心中留下極大的震撼。(《宗徒大事錄/使徒行傳》6:1-7:60)

墓葬[编辑]

基督教背景网站宣称,2014年,以巴兩地的考古學家在巴勒斯坦西岸城市拉馬拉赫附近,發現了聖人墓地遺址。[5]

参考文献[编辑]

  1. ^ 使徒行傳 6:1–5
  2. ^ 使徒行传第7章第1-53节
  3. ^ 使徒行传第7章第54-60节
  4. ^ 参看《約翰福音》5:26;6:40;11:25-26
  5. ^ 巴勒斯坦考古学家在拉马拉赫附近发现圣斯德望坟墓. Agenzia Fides. 2014-11-22 [2017-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8).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