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立哈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撒立哈(阿拉伯语:صالح‎)是伊斯蘭教先知,阿拉伯語的意思是「正義的」。

《古蘭經》與《聖經》的記載[编辑]

根據《古蘭經》的說法,撒立哈是的第九代子孫,是大洪水之後的世代;他出生在賽莫德人之中,並在那裡被撫養長大。賽莫德人居住在巴勒斯坦希賈茲之間的瑪甸沙勒。賽莫德人鑿山為屋,並崇拜以石頭雕刻的偶像。撒立哈勸他們放棄偶像崇拜,轉而一心認主。但他們斷然拒絕,除非撒立哈向他們昭示一個神蹟真主於是創造了一頭母駝。真主允許賽莫德人取牠的奶,但不允許傷害牠。賽莫德人把這個戒命當耳邊風,故意殺了母駝。於是真主命令撒立哈離開族人,並以巨大的聲響毀滅了他們。

雖然《古蘭經》並未明言真主創造母駝的具體歷程,但伊斯蘭傳統則認為牠是真主從一顆巨大的石塊創造出來的。

聖經》提到猶大有一個兒子叫做示拉;根據《聖經》,亞伯拉罕挪亞之後的第十代[1],因此示拉是挪亞之後的第十三代。示拉與撒立哈兩個名字相似,但兩者所處的時代並不清楚,使得人們認為兩者是等同的;然而這種說法是存疑的,因為《聖經》中的示拉與《古蘭經》中的撒立哈幾乎沒有共同之處。

學者觀點[编辑]

許多研究伊斯蘭的學者認為賽莫德人就是居住在佩特拉以東人,因為鑿山為屋是他們的特色。歷史上的佩特拉擁有許多宗教崇拜的地點,而馬德巴山英语Jebel al-Madhbah的主峰有兩座石造尖塔,顯示陽具崇拜的特色。有一座名為「希克」(Siq)的峽谷通往此地,其狹小的通路可使吹過的風產生巨大的小喇叭聲。當地的貝都因人稱之為「真主的小喇叭」。佩特拉的以東人並未消失,他們只是遷移至內蓋夫圖拉真削弱了後來移入佩特拉的納巴泰人,使之淪為農民。「撒立哈」之名可能源於佩特拉,因為佩特拉歷史上曾名為「示拉」。示拉一詞源於希伯來語se'lah,意為「石塊」;希臘語的「佩特拉」也有相同的含意。

瑪甸沙勒是另外一處賽莫德人的可能地盤,那裡也充滿了鑿山為屋的住宅。

參考資料[编辑]

  1. ^ 馬索拉抄本記載為第十代,七十士譯本記載為第十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