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聖瑪爾大
耶稣在伯達尼的瑪利亞与瑪爾大的家里,玛尔大在左边
Harold Copping英语Harold Copping所作
童貞,Myrrhbearers英语Myrrhbearers,南高盧的行神蹟者
出生可能在 犹太省
(今天的 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地区
逝世傳統上於 塞浦路斯拉纳卡 或於 高盧塔拉斯孔
(今天的 法國
敬礼於罗马天主教东方正教会普世圣公宗路德宗
瞻礼7月29日(罗马天主教圣公宗路德宗
6月4日(东方正教会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掃帚鑰匙;长柄勺[1]
主保管家廚師;膳食学家;傭人;家庭主妇;旅店老闆;女傭;洗熨工;服務生;侍者;單身女性;旅者;比利亚霍约萨

伯達尼的馬大 (亚拉姆语: מַרְתָּא Martâ,又譯作馬大(和合本聖經)、瑪爾大(思高本聖經)、瑪爾達),是公元1世紀時的猶太婦女。她是伯大尼的马利亚拉匝祿的姐姐,居住于猶太地區耶路撒冷附近的伯達尼城。瑪爾大的事蹟被記載於路加福音若望福音中,她是耶穌復活拉匝祿之事的見證人。

聖經記載[编辑]

聖經中,馬大出現三處,分別是耶穌探望馬大和馬利亞時、拉撒路的死裡復活、以及耶穌伯大尼受膏。

耶穌探望馬大和馬利亞[编辑]

本段內容紀載於路加福音第10章,和合本翻譯如下: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39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拉撒路的死裡復活[编辑]

紀載於《約翰福音 11:1~44 》

耶穌在伯大尼受膏[编辑]

紀載於《約翰福音 12:1~8》。雖然耶穌在伯大尼受膏的事紀亦紀載於另外2本福音書[2],但另外2本對此的敘述中並未提到馬大的名字。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Saint Marth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aints.sqpn.com, Star Quest Production Network.
  2. ^ 馬太福音26:6~13》、《馬可福音14:3~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