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常在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常在(17世纪?—1702年12月2日),徐佳氏(徐氏),內務府上三旗包衣旗人出身。徐達華塞之養子牧長徐金鼎之養女,清朝康熙帝常在[1]

生平[编辑]

目前並不清楚徐氏透過內務府選秀入宮之後,是否充任過官女子,以及是在何時被康熙帝收為後宮主位。至遲在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徐氏已被封為徐常在,當時康熙帝位下有六位常在[2]。同年三月初七日,康熙帝命敬事房總管顧問行將御筆信交給延禧宮,表示隨扈出征的徐常在和兩位答應的襯衣、夾襖等衣物不夠用,令其為她們酌量製作衣物[3]

康熙四十一年十月十四日(1702年12月2日),徐常在薨逝[4]。康熙四十二年正月初七日,總管內務府大臣馬斯喀、吉祥門總管太監梁九功、四執事首領太監王義成,將牧長徐金鼎之事奏上時,康熙帝稱徐金鼎不是徐達華塞所生之子,已故的格格也不是徐金鼎所生之子,又問及「其家現有從大內交出之物,均系何人持送至其家」,命人用夾棍訊問徐金鼎、用拶子訊問徐金鼎之妻,並指出如果他們將格格的使喚女子指認出來,就交由翟林當場訊問她,寫成文本,與徐金鼎夫婦對口供。康熙帝指責徐金鼎愚昧惡劣,甚是不堪,著將其家抄沒,連手指頭那麼小的東西都不要剩下,讓其夫婦隻身出來,又指出若將此抄來之物置於公中,全無賞人之處,著皆用於格格吊祭、道場等事項[5]。有學者認為徐常在應該是無辜的,因為抄沒的家產都用於對徐常在的祭祀[1]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二月初七日,舉行奉移祭,按例由內務府並禮部派出大臣一員協理,同年二月初九日,僖嬪馬貴人和四位格格奉安景陵妃園寢[6],未知「四位格格」是否包括徐常在。康熙五十五年,康熙帝用朱筆在景陵妃園寢圖上徐常在南側之處勾圈,確定為新貴人的奉安處[7],可見當時已確定徐常在的奉安處。雍正三年三月十一日未時,徐常在與尹常在、祿常在、石常在、壽常在、色常在一同入圈[8]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景陵妃園寢地盤畫樣》,圖中徐常在寶頂所在之處被標註為「徐貴人」[9],未知是否為筆誤。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王冕森. 清代后妃雜識. 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2022. ISBN 978-7-5520-3820-0. 
  2. ^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譯編:《康熙朝滿文硃批奏摺全譯》《為皇太后皇子公主等預備豬鵝雞等數目清單》,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6年7月版。
  3. ^ 故宮博物院圖書館掌故部編輯:《掌故叢編》,中華書局1990年版。
  4. ^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譯編:《康熙朝滿文朱批奏折全譯》康熙五十八年八月十三日《內務府奏為辦理袁常在移葬折》,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6年7月版。
  5. ^ 《口奏綠頭牌白頭本檔案》,康熙四十二年正月初七日條,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編:《內務府奏銷檔(縮微膠卷)》
  6. ^ 《陵寢妃衙門檔》,康熙四十四年二月初三日條:本月初九日,奉安僖嬪、貴人、四位格格,定於初七日行奉移祭,例應由內務府並禮部派出大臣一員協理。
  7. ^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譯編:《康熙朝滿文朱批奏折全譯》康熙五十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內務府奏報忻貴妃等喪儀折》,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6年7月版。
  8. ^ 馬蘭鎮總兵英廉編纂:《昌瑞山萬年統志》,光緒十二年重修本。
  9. ^ 《景陵妃園寢地盤尺寸畫樣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文物號:0000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