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纯禧公主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固伦纯禧公主
清朝公主
爱新觉罗
封爵公主
封號固伦纯禧公主
出生(1671-10-28)1671年10月28日
逝世1741年12月7日(1741歲—12—07)(70歲)
親屬
父親爱新觉罗·常宁
母親晋氏
班第

固伦纯禧公主(1671年10月28日—1741年12月7日),康熙帝的养女。

生平[编辑]

康熙十年十月二十八日出生。康熙帝弟恭亲王常宁的长女,生母為庶福晉晋氏。她自幼就抚养宫中,在晋封她為固伦公主的上谕中,曾称其为康熙帝大公主。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封为和硕纯禧公主,下嫁蒙古科尔沁部頭等台吉班第。宮廷檔案亦稱其為和硕纯慎公主科爾沁烏勒喜蘇公主

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公主府设护卫及长史,视贝勒之制。康熙三十四年二月十日《尚之傑等為宮中用過賞過物品的本》記載康熙三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科爾沁烏勒喜蘇公主送來馬及退羊毛等物,賞給染貂皮二及染獺皮二。康熙三十七年九月初三日,康熙帝第三次去盛京祭祖时,恐致践踏田亩,因取道口外前往盛京而驻在科尔沁的纯禧公主府。公主和额驸盛宴接待皇父。临别时康熙帝赠给他们夫妇白金及彩缎。

康熙四十五年十一月初二日,太醫院大方脉大夫蔣燮奉旨跟隨和碩純禧公主前往科爾沁,公主於十二月初四日到達科爾沁,十二月十六日,公主「微有傷風、胃氣不和」,便服用參蘇飲,翌日「請脉平和」,公主說自己的病已經好了,便不再服藥,改從日常飲食調理身體[1]

雍正元年(1723年)二月二十五日,晋為固伦纯禧公主。雍正二年,被削爵圈禁的允禔和媵妾吳雅氏所出的女兒嫁给纯禧公主之子,按照康熙帝先前的旨意“无衔”。纯禧公主上奏剛登基的世宗,恳请世宗赏给她儿媳品级。優待蒙古的雍正帝便给了县君的品级。固倫額駙班第去世后,純禧公主居住在京师。乾隆六年(1741年)十二月初七日去世,享年七十歲。

參考資料[编辑]

  1. ^ 陳可冀. 清宮醫案研究上冊. 北京: 科學出版社. 2009: 22. ISBN 978-7-03-025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