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貴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尹貴人(?—1739年),出身暫不詳,清朝康熙帝貴人

生平[编辑]

目前並不清楚她是在何時、以何情況被康熙帝收為後宮主位。康熙四十三年四月的一份檔案稱,端嬪、和嬪、良嬪、六公主、八公主、貴格格三位、九公主、十公主及長春宮小格格均乘坐平頂金黃色轎車[1],尹貴人可能即為三位貴格格之其中一員。康熙四十六年,已被封為尹貴人,是當時康熙帝位下的三位貴人之一,在檔案中的排序次於蘇貴人和仙貴人[2]。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逝世,同年十二月,剛登極的雍正帝稱「朕念十二阿哥之母,多年侍奉皇考,甚為謹慎,久列嬪位,今晉封為十五阿哥十六阿哥之母嬪,亦晉封為妃。再,現在有曾生兄弟之母未經受封者,俱應封為貴人。六公主之母,應封為[3],尹貴人未獲尊封的原因不詳。乾隆四年,有檔案提及:「十一月初七日,尹貴人百日禮致祭[4]」,可知尹貴人在乾隆四年七月二十七日去世。同年九月二十六日,奉安景陵妃園寢[5]

參考資料[编辑]

  1. ^ 《口奏綠頭牌白本檔案》,康熙四十三年四月二十一日條,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編:《內務府奏銷檔(縮微膠卷)》
  2. ^ 嘉慶元年《呈報康熙四十六年乾清宮毓慶宮貴妃妃嬪等人數清單》,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檔號:04-01-14-0015-018。
  3. ^ 《世宗憲皇帝實錄》卷2,康熙六十一年十二月丁巳條,《清實錄》,第7冊,第51頁。
  4. ^ 乾隆四年十月二十七日禮部《為尹貴人百日禮致祭各部奏派堂官事致內務府》,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檔號:05-13-002-000001-0105。
  5. ^ 馬蘭鎮總兵英廉編纂:《昌瑞山萬年統志》,光緒十二年重修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