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郭络罗氏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貴人郭絡羅氏
清朝妃嬪
位號貴人
坟墓景陵妃園寢
親屬
父親三官保
康熙帝
胤䄔
固倫恪靖公主
其他親屬妹:宜妃納蘭珠

貴人郭絡羅氏(1653—?),姓郭絡羅氏(亦作郭爾羅斯氏[1]),名布音珠[2]:316。原為正黃旗包衣第一參領第一管領下人,是否為辛者庫人暫不詳,抬旗後為滿洲鑲黃旗人。盛京包衣佐領兼侍郎銜三官保之女。清朝康熙帝貴人宜妃之姐。

生平[编辑]

順治十年出生,取名布音珠,滿文寫作「buyenju」,意為喜愛的、希望的、貪愛的[2] :316。布音珠為宜妃之姐,清史館本《后妃傳》誤稱其為「宜妃妹[3]」。

布音珠原嫁與某氏為妻,後因故寡居。根據康熙朝內務府《奏銷檔》的記載[4],康熙十六年五月,康熙帝挑選了一批內務府秀女。在這次挑選中,內務府除了將年及十三、十四、十五歲的六百零三位內務府秀女呈報御覽之外,還將八位守寡、離異婦人一並呈報御覽。五月二十五日,康熙帝下達旨意,稱「將守寡婦人八名現即送看」。經過選看之後,八位守寡、離異婦人中只有布音珠被保留下來,康熙帝下旨稱:「將盛京佐領三官保之女及佐領、管領下十五歲、十四歲、十三歲之女子明早選看」。五月二十六日,除了因患病、在屯而無法前來的三十三位女子之外,其餘五百七十位內務府秀女經過乳母、總管內務府大臣噶魯、海拉蓀 、顧太監及太監翟林的初步挑選之後,選出八十九位內務府秀女,讓她們與前一日保留的布音珠一起到康熙帝御前進行挑選。最終,康熙帝選出十四位入宮,即是布音珠與十三位內務府秀女。布音珠的秀女檔案為:「拖爾弼管領盛京佐領三官保之女寡婦,巳年,二十五歲,無瘡、氣味,滿洲」。康熙帝下旨稱:「將此十三名女子及盛京佐領三官保之女布音珠選取,於明早進內」[2] :316

目前並不清楚郭絡羅氏入宮後,是否充任過官女子,以及是在何時、以何情況被康熙帝收為後宮主位。康熙十八年(1679年)五月廿七日寅時,生皇六女固倫恪靖公主 (序齒為四公主)。康熙二十二年十一月廿三日子時,生皇子胤䄔(康熙二十三年六月初六日申時夭折,未序齒)[5]。在此之後,郭絡羅氏的情況不明,僅知《玉牒》記她的位分等級為貴人,至於她究竟是康熙帝貴人中的哪一位、在何時去世、奉安於何處,目前均不清楚[2] :317。康熙四十六年,位分等級在嬪位以下且不明身份的後宮主位有蘇貴人、仙貴人、尹貴人、牛常在、查常在、堯常在、新常在及大答應十人[6],郭絡羅氏或在其中。

參考資料[编辑]

  1. ^ 《愛新覺羅宗譜》28冊庚三第1370頁:阿爾祜[......]嫡妻郭爾羅斯氏,達巴庫之女(筆者自註:即宜妃侄女)
  2. ^ 2.0 2.1 2.2 2.3 王冕森. 《清代后妃雜識》. 中國·上海市: 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2022-09. ISBN 9787552038200 (简体中文). 
  3. ^ 清史館本《后妃傳》,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統一編號:故傳007962,文獻編號:701007931。
  4. ^ 《口奏綠頭牌白本檔案》,康熙十六年五月二十三日條,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編:《內務府奏銷檔(縮微膠卷)》
  5. ^ 愛新覺羅宗譜·星源集慶》(頁四八、五四、五五)貴人郭絡羅氏,佐領三官保之女[……]允䄔,幼齡,無嗣。康熙廿二年癸亥七月廿三日子時生,母貴人郭絡羅氏,佐領三官保之女。康熙廿三年甲子六月初六日申時卒,年二歲[……]第六女固倫恪靖公主,康熙十八年己未五月廿七日寅時生,母貴人郭絡羅氏,佐領三官保之女[......]
  6. ^ 嘉慶元年《呈報康熙四十六年乾清宮毓慶宮貴妃妃嬪等人數清單》,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檔號:04-01-14-001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