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八女 (康熙帝)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主
爱新觉罗
封爵
封號
出生1683年
逝世1683年
坟墓
親屬
父親康熙帝
母親孝懿仁皇后

皇八女(1683年—1683年),爱新觉罗氏,康熙帝第八女,生母為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生平[编辑]

内务府总管图巴奏报的皇贵妃生女折記載,在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九日巳时,皇贵妃生了一位公主。顾太监和大夫等稱皇贵妃身体及公主皆安善。聖祖朱批:「知道了」。内务府总管图巴、海拉逊等奏报的不满月公主病死折記載,因公主病笃,故將令大夫金昌裕开刀医治之处,於闰六月十四日未时奏发前去。大夫金昌裕会同甄大夫共商立方,服药治之,并未开刀医治。公主病疾渐重,於本月十四日戌时薨。相關官員查到康熙二十一年八月为故格格事的旨意稱:「格格之疾、别样病疾,我朝之先例,幼童盖不制棺。如若出事,切勿制棺,不论何时,即于彼时用单被裹出,送一净地火化,勿殓勿埋,自然了之」聖祖朱批:「尔等所办甚是,因系尚未满月之乳儿,朕并无思恋之处。朕在此亦不露声色,不令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