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勝院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遠山夫人(1553年—1571年10月4日),為日本戰國時代的女性,甲州大名武田勝賴正室武田信勝之母。父親是美濃國苗木遠山氏的遠山直廉(一說是遠山友勝),母親是尾張國大名織田信長之妹,亦是織田信長的外甥女養女。在與日本戰國相關的部份文學創作裡稱作雪姬,生下信勝後不久便辭世,法名龍勝寺殿花萼春榮大禪定尼

簡歷[编辑]

父親為美濃國苗木城主遠山直廉(又名苗木勘太郎),母親是織田信長之妹,以血緣來說是信長的外甥女。信長非常疼愛遠山夫人,並收為養女。

甲斐國大名武田信玄為了確保信濃國的領國安定,而織田信長為了平定專心攻略美濃國的後顧之憂,織田家武田氏兩家締結「甲尾同盟」,同時計劃將她嫁給武田信玄的四子諏訪勝賴(日後為武田家當主武田勝賴)締結政治婚姻的同盟關係。

永祿八年(1565年)9月9日,信長派織田掃部(織田忠寬)前往武田氏說媒。親事成立後,遠山夫人便於同年的11月13日嫁到武田家,成為勝賴的正室。永祿十年(1567年),生下勝賴的嫡長子武田信勝。當武田家上下皆感到喜悅不已之時,遠山夫人即因為難產而死(有一說是死於產褥熱),歿年為1571年九月十六日。

遠山夫人死後,武田家與織田家為了維繫「甲尾同盟」的政略關係持續,將當時還未成年的織田信忠松姬兩人訂下婚約做為同盟保證。之後因為武田信玄加入足利義昭發起的「反織田信長包圍網」,織田家與武田家的同盟關係宣告破裂,之前許定的政略婚約也因此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