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松尼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信松尼永祿4年(1561年) - 元和2年4月16日(1616年5月31日))、日本戰國大名武田信玄五女,母為側室油川夫人。出家前稱松姬


武田時期[编辑]

永祿4年(1561年)出生於甲斐。7歳時與織田信長嫡男織田信忠(11歳)訂下婚約,但沒有實際見過面,都是透過書信往來的柏拉圖式戀愛,在武田家被喚作新館御料人,意為織田家世子的未婚妻。

元龜3年(1572年),父親信玄開始西進,與德川家康發生三方原之戰,信長向德川家派遣援軍而成為武田家的敵人,信忠與松姬(11歳)的婚約也因此解除,儘管如此兩人仍互相思念對方。

天正元年(1573年),信玄病逝,異母兄武田勝賴繼承家督,松姬受其胞兄仁科盛信庇護,移居高遠城下之館。天正8年(1580年),盛信成為高遠城城主。

天正10年(1582年),勝賴於天目山戰死,武田家滅亡,松姬被盛信派人護送到北條家避難,暫居八王子城下的尼姑庵「金照庵」。

出家[编辑]

1582年,信忠遣人迎娶松姬,不料在前往織田家的途中突然聽聞信長、信忠父子於本能寺之變中戰死的噩耗,在本家滅亡與愛人遇害的雙重打擊下看破紅塵,於22歳時在心源院日语心源院(現・八王子市下恩方町)出家,號信松尼,為武田一族與信忠祈求冥福。[1]

天正18年(1590年)時移居至御所水(現八王子市台町)。一邊修行,一邊於寺子屋近處教孩子們讀寫,也培育蠶,以紡織品的收入來撫養3個女孩。也曾與異母姐見性院共同照護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之子幸松

作為前武田家臣、當時為江戶幕府代官頭的大久保長安,幫助信松尼建造其草庵。據說許多武田家的舊臣組成了八王子千人同心日语八王子千人同心伴隨其身旁。

元和2年(1616年)歿,享年56。草庵為現在的信松院日语信松院

登場作品[编辑]

小說
影視劇
漫畫
遊戲
  • Campus 〜起舞櫻花中〜
  • 戰國大戰
  • 戰國松姬傳

脚注[编辑]

  1. ^ 《西山家文言覺書秘傳錄》記載信忠之子三法師為松姬所出,電影《清須會議》便採用這個說法。

參考文獻[编辑]

  • 武田信玄與其一族(柴辻俊六日语柴辻俊六著)
  • 新編武田信玄(柴辻俊六著)
  • 武田氏當主之妻妾(柴辻俊六著)
  • 山梨縣史(柴辻俊六編)
  • 本能寺之變與武田松姬:上杉屏風解明的戰國史真相(せせらぎ出版、首藤義之著)

關聯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