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烏拜德銅樑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爾烏拜德銅樑
阿爾烏拜德銅樑
材質
尺寸長2.59公尺,高 1.07公尺
所屬年代公元前2600-2400年
現存於 英国倫敦大英博物館
编号ME 114308

阿爾烏拜德銅樑是一座於伊拉克南部古苏美尔城市阿爾烏拜德英语Tell al-'Ubaid發現的一個大型銅板或浮雕。由英國考古學家亨利·霍爾於1919年發掘,這個浮雕是從古代美索不達米亞保存至今的最大金屬雕塑之一,現保存在大英博物館中。[1]

發現[编辑]

這件雕塑於1919年在伊拉克南部古城烏爾附近孤立的蘇美爾遺址阿爾烏拜德,採用泥與磚建成的神殿基礎下方所發現的雕塑,根據銘刻記載,考古學家已確定這座神殿最初因獻給女神宁胡尔萨格而建立。基於其最初被發現的位置,有人認為這個銅板原本位於神殿的門上方。

不久之後,這件雕塑被運往倫敦,成為大英博物館的收藏品之一。[2][3]

特徵[编辑]

在發現時,阿爾烏拜德銅樑處於相當危殆的狀態,需要由修復師進行大量修復。修復後的銅板中央呈現出獅頭鷹安祖的形象,它被視為尼努尔塔的象徵。神的兩側各站著一隻鹿,其中一隻的頭部已被修復。

這個浮雕是從一塊非常大的銅板打造而成,像這樣尺寸如此巨大的物品能夠保存至今為少數個例,因為大多數此時期的金屬器物在古代幾乎都已熔化,以便用於金屬價值。

參考文獻[编辑]

  1. ^ Tell al-'Ubaid Copper Lintel. Joy of Museums Virtual Tours. [2023-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2) (美国英语). 
  2. ^ relief | British Museum. The British Museum. [2023-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英语). 
  3. ^ Amin, Osama Shukir Muhammed. Imdugud Copper Frieze from the Ninhursag Temple.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023-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6) (英语). 

相關書籍[编辑]

  • H.R. Hall and C.L. Woolley, Ur Excavations, vol. I: Al-Uba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27)
  • T. C. Mitchell, Sumerian art: illustrated by objects from Ur and Al-'Ubaid (London, The British Museum Press, 1969)
  • H.W.F. Saggs, Babylonians (London, The British Museum Press, 1995)
  • D. Collon, Ancient Near Eastern art (London, The British Museum Press, 1995)
  • Michael Roaf, Cultural atlas of Mesopotamia (New York,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