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因德数学纸草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莱因德数学纸草书

莱因德数学纸草书(又譯作林德數學手卷;Rhind Mathematical Papyrus),也称阿姆士(Ahmose)纸草书,或者大英博物馆10057和10058号纸草书,是古埃及第二中间期时代(约前1650年)由僧侣阿姆士在纸草上抄写的一部数学著作,与莫斯科纸草书齐名,是最具代表性的古埃及数学原始文献之一。

这部纸草书总长525厘米,高33厘米,最初应该非法盗掘于底比斯拉美西斯神庙附近。1858年苏格兰收藏家莱因德购得,现藏大英博物馆。另有少量缺失部分1922年在纽约私人收藏中发现,现藏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1]

根据阿姆士在前言中的叙述,内容抄自法老阿蒙涅姆赫特三世时期(前1860年—前1814年)的另一部更早的著作。纸草书的内容分两部分,前面是一个分数表,后面是84个数学问题和一段无法理解的话(也称为问题85)。问题涉及素数合数完全数算术几何调和平均数以及简单筛法等概念,其中还有对π的简单计算,所得值为3.1605。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李文林主编《数学珍宝》,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