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格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转变格(缩写:exess)是一种,表示从某种状态中转变。是只在芬兰语支几种方言中找到的罕见格。它补充了“至/处于/从某状态”的系列,包含转换格样格和转变格。

芬兰语[编辑]

转变格只存在于萨沃芬兰语和芬兰语东南方言中。以-nta/ntä结尾。[1]:332例如,tärähtäneentä terveeksi=“从发狂到健康”,即从心里病态到心理健康的状态转变。

芬兰语方言一些词中,转变格以方位格的样子出现。它们有些非标准的共性,如takaanta/takanta(从后面,标准芬兰语takaa)、siintä(从那/它或,标准芬兰语siitä).[2]:241–242

爱沙尼亚语[编辑]

以与芬兰语比较时展现的失去首元音的模式,爱沙尼亚语转变格以-nt结尾。例如,tagant=从后面。

出版物[编辑]

  • Särkkä, Tauno. Itämerensuomalaisten kielten eksessiivi [The exessive case of the Baltic-Finnic languages]. Helsinki: Suomalaisen Kirjallisuuden Seura. 1969 (芬兰语). 

另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Korpela, Jukka K. 93. Constructs sometimes regarded as cases. Handbook of Finnish. Turku: Suomen E-painos Oy. [April 15, 2019]. ISBN 978-9-5266-1334-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2). 有时转变格后缀可以是ntA(即样格nA和部分格tA的结合),意为“从...的作用”,这使得表示方位的格系统更加垂直。在少数方言中使用,用例很少,如用luonta而不是... 
  2. ^ Anhava, Jaakko. Criteria for case forms in Finnish and Hungarian grammars (PDF). journal.fi. Studia Orientalia. 2010 [April 15, 2019]. 芬兰语一些方言中已被证实的一种罕见的格是转变格,-nta/-ntä;它从历史上的离格-ta/-tä(也是共时的芬兰语部分格的来源,从历史上的方位指示转变为格)演变而来,含义几乎相同:luonta“从...的附近”、takanta“从后面”。这个形式比较晚近,它并不遵循芬兰语塞音层次规律(takanta,而不是*taanta–虽然taakse“后面”时规律起了作用)。与爱沙尼亚语的到格不同,转变格和上部延展格均没有在任何芬兰语中能产。  |issue=被忽略 (帮助)

阅读更多[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