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六的處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路易十六的處決是指1793年1月21日,在法國國王路易十六遭到廢黜後,在巴黎革命廣場遭到公開處決。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法蘭西第一共和國宣布廢除君主制英语Proclamation of the abolition of the monarchy。1792年12月,國民公會開始對路易十六展開審判。1973年1月15日,國民公會以壓倒性的多數票,判定前國王路易十六犯下叛國罪。其中沒有代表投下「無罪票」,僅有幾名代表投下棄權票。1月17日,國民公會以簡單多數決的方式,宣布判處路易十六死刑。

1月21日上午10時22分,路易十六被送往巴黎革命廣場,由長期擔任劊子手的夏爾·亨利·桑松負責處決,並在斷頭臺上執行死刑。這次處決是法國大革命的重要事件,也是法國歷史上的重要事件。同年,路易十六的妻子、前法國王后瑪麗·安東妮也被送上斷頭臺處決。

參考文獻[编辑]

  • Necker, Anne Louise Germaine, Considerations on the principal events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1818)
  • Hugo, Victor, The Memoirs of Victor Hugo (1899)
  • Thompson, J.M., English Witnesses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1938)
  • Louis XVI, Roi Martyr (1982) Tequi
  • Louis XVI, un Visage retrouvé (1990) O.E.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