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士彥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葉士彥(?—17世紀),無美直隸廬州府巢縣[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葉士彥是崇禎元年(1628年)選貢,崇禎九年(1636年)中應天鄉試舉人[2],次年(1637年)聯捷進士,授刑部主事,調官職方,外任江西九江僉事。到任後首個除夕,他日夜偵查城內外管轄的吳楚要道,無不嚴謹防守。左良玉軍隊在郊外阻塞鄉路,物資無法入城,他秘密和左良玉會面,曉以大義,說:「將軍踏實沒有他想,只不過士兵驕縱不聽命令,累及主人而已。」左良玉感到羞愧而撒兵[1]。遊擊胡以寧恃著宦官王德化撐腰,假借防寇名義招引無賴當兵,陰謀在江中行劫。葉士彥告發胡以寧,請袁繼咸驅逐胡以寧;他在任內安撫困苦民眾,顧念民生疾苦,很快因為與袁繼咸不和辭官歸鄉。

永曆三年(1649年)五月,南明朝廷起用他為兵部右侍郎僉都御史,聯絡安慶廬州的義師。他的兒子葉鼎跟隨鄭成功軍隊,永曆十三年(1659年)入長江充當間諜,其後二人不知所終[3]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一·列傳第三十七》:(葉)士彥,字無美,巢縣人。崇禎十年進士。授刑部主事,調職方,出為九江僉事。下車歲除,日夜偵視城內外所轄通吳楚隘道險要,無不嚴備。左良玉兵在郊,關廂鄉路不通,薪炭俱絕,士彥密與宴會,曉以大義,言:「足下心實無他,緣兵驕不用命,累及其主。」良玉赧,乃撒兵。
  2. ^ 道光《巢縣志·卷十一·人物志一 選舉表》:崇禎元年(貢生) 葉士彥 選貢……崇禎九年(鄉舉) 葉士彥丙子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一·列傳第三十七》:遊擊胡以寧恃內臣王德化為援,假防寇名,招無賴為兵,陰劫江上。士彥列其狀,請袁繼咸逐之去。在任撫綏瘡痍,軫念疾苦。已與繼咸不合,歸。永曆三年五月,起兵部右侍郎、僉都御史,聯絡安廬義旅。子鼎,從鄭成功軍,十三年入長江為間。終事不詳。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一·列傳第三十七
  • 道光《巢縣志》·卷十一·人物志一 選舉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