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高晴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福島高晴
宇陀松山藩藩主
任期
1600年—1615年
前任新設
继任織田信雄
个人资料
出生1573年
天正元年)
逝世1633年10月27日(1633歲—10—27)(59—60歲)
寬永10年9月25日)
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别名正賴
助六郎(通稱)
戒名道牛
墓所三重縣伊勢市大世古3丁目的伊勢市營大世古墓地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掃部頭日语掃部頭
主君豐臣秀吉秀賴德川家康秀忠
大和國宇陀松山藩
氏族福島氏日语福島氏
福島正信
松雲院豐臣秀吉的叔母)
正則
別所重宗
正室村井貞勝的女兒
繼室村上通康的女兒
正晴(高經)高廣助六
玄興院來島長親正室)、五條為適室、佛照寺某室、藤堂雅久藤堂高虎家臣)室

福島高晴(日语:福島 高晴ふくしま たかはる Fukushima Takaharu,1573年—1633年10月27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大名大和國宇陀松山藩藩主。父親是福島正信。母親是松雲院豐臣秀吉的叔母)。

生平[编辑]

天正元年(1573年)於尾張國海東郡(現今愛知縣海部市)出生,家中次男。與兄長正則一同仕於從兄豐臣秀吉,被賜予伊予國5千石。在九州平定小田原征伐文祿之役中亦有從軍。文祿3年(1594年),被賜予伊勢國長島1萬石。慶長5年(1600年),在關原之戰中,與正則一同加入東軍,並參與會津征伐。在西軍舉兵後,返回本國,並進攻加入西軍的桑名城日语桑名城城主氏家行廣。因為這次功績,在戰後,加增移封至大和國宇陀松山藩3萬石。在移封至宇陀松山後,改修宇陀松山城日语宇陀松山城和整備城下町。因為在藩內顯示出專橫的行為,家臣向德川家康申訴,不過因為兄長正則的舊功,家康沒有追究。

慶長20年(1615年)6月25日,在大坂夏之陣中,被懷疑與豐臣氏內通(一說是秘密向大坂城運入兵糧),於是遭到改易(一說理由是,沒有取得駿府町奉行彦坂光正的許可,在駿府城大手門附近捕捉向家康申訴的家臣而引起騷動)。在被改易後,自號道牛,並在伊勢國山田蟄居,生活極其貧困。在寬永10年(1633年)9月25日死去。

子孫[编辑]

嫡子正晴(高經)的兒子忠政被賜予5百石,家名被允許存續。忠政的繼承人是養子定正前田利意的兒子),一直傳至正武正胤,而正胤因為賭博之罪而被流放。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