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征伐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会津征伐
假名あいづせいばつ
平文式罗马字Aizu Seibatsu

會津征伐是1600年(慶長5年)關東大名德川家康對會津大名上杉景勝的討付令。由於德川家康的軍隊在上野國小山得知石田三成進攻伏見城,經過會議後決定返回關東重整軍勢,德川軍主力沒與上杉景勝交戰,成為雙方在關原交戰的序幕。

經由[编辑]

上杉景勝命令家臣直江兼續增建神指城增加防禦力。後來堀秀治向德川家康報告,指出上杉景勝有叛意。有意與德川家康傷補關係的藤田信吉遭到彈劾。4月1日家康派遣伊奈昭綱河村長門兩者使者,將西笑承兌代寫的書函交給上杉景勝。後來上杉景勝家臣直江兼續回覆,這封信又被稱為直江狀,但這封信可能是偽造。5月3日,德川家康下命各大名進攻會津。

出征[编辑]

6月16日家康整備一切,留下天野康景佐野綱正兩人由大坂城出發。7月2日到達江戶城準備出征。當石田三成舉兵時,家康仍然留在江戶城,家康在19日從江戶城進發,再度前往會津。

7月24日家康的軍隊在小山接獲鳥居元忠使者的情報,指石田三成等將會開始進攻伏見城。於是在小山召開會議(小山評定)。最終決定折返,向西阻止石田三成。為牽制上杉軍,留下了結城秀康等人留守,最終德川軍沒與上杉軍正面交戰。後來在東北地方傳來交戰,在關原之戰開始的同時,上杉景勝最上義光伊達政宗在出羽國松川長谷堂有軍事衝突。

參考文獻[编辑]

  • 関ケ原合戦―戦国のいちばん長い日、二木謙一、中央公論社 1982年 ISBN 978-4-12-100642-4
  • 関ケ原から大坂の陣へ,小和田哲男、新人物往來社 ISBN 4-404-02844-X 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