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话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益阳話
母语国家和地区 中国
区域湖南益阳市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3

益阳方言,又称为益阳话,属于湘語的新湘语,也是新湘语里的最具代表性的方言之一。使用人口大约500万。益阳方言在语音、语调和词汇上均有独特之处,地方特色浓郁。益阳话受普通话和西南官话的影响相对较小,因而其与官话的差别巨大。益阳话对于外省人来说是一种较难懂的湖南方言

分布的区域[编辑]

狭义的益阳话为益阳市所辖的赫山区资阳区(原益阳县)及其毗邻地区的方言。广义的益阳方言包括益阳市所辖的沅江市桃江县南县安化县大部分地区的方言,以及邻近益阳市的湘阴县、汉寿县东南部以及安乡县南部的部分乡镇通行的方言[1]。安化县部分地方的当地口音与益阳话有一些差别,南县的当地口音与益阳话也有些许差别,但益阳话在益阳市所辖各区县的所有地方皆可通行。另外,益阳方言与岳阳市的湘阴话汨罗话、长沙市的宁乡话望城话最为接近,可以互相通话。而益阳话与长沙话差别较大,但仍可以互相理解。

音韵[编辑]

声母[编辑]

老派益阳方言有20个声母

老派益阳方言声母布局[2]
雙唇 唇齒 舌尖前 舌尖中 舌面前 舌面中 舌根音
塞音 不送气 p
t
k
Ø英语Zero (linguistics)
送气


鼻音 m
ŋ
擦音 清音 f
s
ɕ
x
濁音 z
塞擦音 不送氣 ʦ
ʨ
送氣 ʦʰ
ʨʰ
邊音 l

韵母[编辑]

老派益阳方言共有36个韵母,包括自成音节的n,m[2]

老派益阳方言韵母布局
阴声韵 阳声及鼻化韵 边鼻音
开口呼 ɿ
a
o
ə
ai
ei
au
əu
ən
ǝ̃
ɔ̃
ɑ̃̃
n
齐齿呼 i
ia
io
ie
iau
iəu
in
iɛ̃
iɔ̃
m
合口呼 u
ua
uai
uei
uən
uɑ̃
撮口呼 y
ya
yi
yai
yei
yn
yɛ̃
穿

特点[编辑]

入声字的全浊聲母[编辑]

全浊入声擦音,塞音,塞擦音读送气居多

边音化[编辑]

澄、从、崇、船、禅、邪等许多同一类字的声母皆读边音(l/n)。很多字的聲母在北方話以及其他方言里都不是邊音,但是在純正的益陽話里全是邊音,即為l或n。邊音化是益陽話的顯著特徵,也是湖南省內乃至全國的漢語方言中,比較少見的。但近年来,由于受到湖南省强势方言长沙话的影响,益阳话的语音特点出现了一些变化。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中国语言 益阳方言的全浊声母
  2. ^ 2.0 2.1 湖南益阳方言新老派差异的社会语言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