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溆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湘语辰溆片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國
区域湖南泸溪县辰溪县溆浦县,广西龙胜县
語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管理机构
語言代碼
ISO 639-1zh
ISO 639-2chi (B)
zho (T)
ISO 639-3hsn
ISO 639-6jiix
湘语辰溆片(粉红)的分布(据周赛红《湘方言音韵比较研究》)

辰溆片吉漵片湘语的重要支系之一[a],分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南省西部及沅水中游,主要通行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怀化市辰溪县溆浦县

特点[编辑]

湘语辰溆片古全浊声母舒声字今逢塞音、塞擦音时平声读不送气浊音,仄声(上、去)基本读不送气清音;全浊入声字多数清化。[1]

地理分布[编辑]

湘语辰溆片核心区域分布在泸溪、辰溪、溆浦三县,湘西州南部和怀化市北部县市方言也时常被划入此片。另外在广西龙胜县有部分方言岛分布[2]。泸溪、辰溪、溆浦三县地理上相连,均处于武陵山雪峰山过渡地带、沅水中游,三县曾经在历史上同属黔中郡武陵郡辰州、泸溪郡、辰沅道沅陵专区,在地理、政治、文化上有着极深的渊源和高度的相似性。

语言划分[编辑]

湘语辰溆片位于湘语西南官话赣语过渡区域,加之又是苗族土家族瑶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长期来各种语言相互交织影响,错综复杂,学术界对此区域的语言存在较大争议。即便是辰溆片核心区域,相同的县内各地的方言读音仍然存在较大差异,故学术界对此区域的方案认识只是基于三县城关浦市镇辰阳镇卢峰镇)。

1960年发布的《湖南省汉语方言普查总结报告》将湖南方案分为湘方言、西南官话、接近江西方言三个区域。泸溪、辰溪、溆浦属于湘语辰溆土语群。

杨时逢在1974年发布的《湖南方言调查报告》中将湘语分布5个区域,由第一类典型的湘语到第五类类似于西南官话的方言层层过渡。其中溆浦属于第二区,泸溪、辰溪属于第五区。[3]

日本学者辻伸久1979年在《湖南诸方言の分类と分布》中根据古全浊声母今读的特性,将湖南方言分成新湘型、老湘型、江西型、北方型四片。泸溪、辰溪、溆浦属于老湘型。[4]

游汝杰和周振鹤1983年在《湖南省方言区划及其历史背景》利用数学集群方法将湖南方言划分成湘语北区、湘语南区、赣客语片、西南官话片以及湘语和西南官话混合区等五个区。泸溪、辰溪、溆浦属于西南官话片。

鲍厚星和颜森1986年所著的《湖南方言的分区》依据是古全浊声母的变化,将湖南方言分为六个区:湘语、湘南土话瓦乡话、赣语、客家话、西南官话。泸溪、辰溪、溆浦大部地区方言分属于湘语区,部分地区属于瓦乡话地区。

李荣1987年主编的《中国语言地图集》将湘语分为长益片、娄邵片、吉溆片三片。将泸溪、辰溪、溆浦归为吉溆片,同时指出该三县分阴去、阳去,与同属吉溆片的其他地方存在区别。[5]

吴启生在1999年主编的《湖南方言研究丛书》代前言中正式提出将泸溪、辰溪、溆浦三县方言归为“湘语辰溆片”,而将原吉溆片其他地区归入西南官话吉永片。

鲍厚星与陈晖在2005年撰写的《湘语的分区(稿)》中对于湘语的范围和分区进行了调整,将湘语分为长益片、娄邵片、辰溆片、衡州片、永州片等五片。将吉溆片改名为辰溆片,涵盖泸溪、辰溪、溆浦三县。[1]

注释[编辑]

  1. ^ 学术界存在争议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鲍厚星,陈晖. 湘语的分区(稿)[J]. 《方言》,2005,03期: 261-270.
  2. ^ 唐琦珊.广西龙胜境内湘方言语音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0.
  3. ^ 杨时逢. 湖南方言调查报告[M],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1974.
  4. ^ 李蓝. 湖​南​方​言​分​区​述​评​及​再​分​区[J]. 《语言研究》,1994,02期: 56-75
  5. ^ 《中国语言地图集》[M]. 朗文出版(远东)有限公司,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