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航空841號班機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環球航空841
涉事的N840TW
事件概要
日期1979年4月4日
摘要在高空不受控的向下俯衝
地點美國薩吉諾上空
飞机概要
机型波音727
營運者環球航空(TWA)
註冊編號N840TW
起飛地美國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
目的地美國明尼亞波利斯-聖保羅國際機場
乘客82
機組人員7
死亡0
受傷8
生還者89 (全數)

環球航空841是一架由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飛往明尼亞波利斯-聖保羅國際機場波音727。1979年4月4日的晚間,飛機在薩吉諾上空39000英尺巡航時,突然向下俯衝並持續向右,直到13000英尺才改平,但隨即又向上衝。機組人員立刻轉降最近的底特律都會韋恩縣機場,但在進場時飛機又險些失控,最後成功改平並迫降,全機共89人中有8人受到輕傷[1]

事發經過[编辑]

在20:25(美東時間)飛機自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起飛。21:38飛機達到巡航高度39000英尺,9分鐘後,機長這時要拿從駕駛艙左側的地圖,然而這時機長注意到飛機的姿態儀再稍微偏右,此時自動駕駛正在控制,並持續向左打操控桿,航線也沒有要右轉的意思,但飛機好像對自動駕駛的操作沒反應,繼續向右轉,這時機長把自動駕駛解開,並回正飛機,飛機看似恢復正常。

但在此時飛機又開始向右滾轉,機長立刻向右打操控桿,但這次飛機沒有回應,這時機長把油門放到慢車。飛機這時滾轉來到了180度,並向下俯衝,機長叫副駕駛把擾流板打開,但副駕駛這時還沒弄清楚情況,所以機長自己把擾流板打開,但沒有反應。之後機長又叫副駕駛把起落架放下來,這次副駕駛很快地把起落架放下來,突然,一聲爆炸聲傳出,但飛機卻慢慢地恢復控制,就在飛機即將恢復時,飛機開始向上衝,機首來到30~50度,但機長不慌,用月亮目視參考物,在13000英尺改平。

飛機在經歷大角度俯衝後,失去了A液壓系統,下半部的抗偏器失去作用,機長決定迫降在最近的底特律都會韋恩縣機場

在進場時機組人員放下襟翼時,飛機又開始轉彎並失控,這時機長趕快的收回襟翼避免重複剛才的滾轉失控,所以他們決定不用襟翼降落。在降落時,飛機的起落架顯示顯示鼻輪沒放下,但經過低空飛過機場由地面人員檢查後,確認起落架皆有放下。最後在第一次異常滾轉後的快1小時候,22:31分 飛機降落底特律都會韋恩縣機場

爭議的調查[编辑]

然而,事後NTSB在回收座艙通話紀錄器(CVR)和飛行數據記錄器(FDR)後,發現飛行數據記錄器雖然完好,但座艙通話紀錄器裡面發生事故時的音檔卻消失了。在一般的航程後,機組人員通常會洗掉錄音,以免內存過量。

機長事後和NTSB說他「忘記」有沒有洗掉了錄音,這是他的習慣,而其他機組也說他們沒洗錄音、沒看到機長洗錄音。

NTSB之後在薩吉諾找到飛機的右翼7號的前緣縫翼,他們在計算機械事故的可能性極低後,推測可能是機組人員在飛行時,為了加快速度而把前緣縫翼單獨放出來,但在要收回時 ,7號前緣縫翼螺絲鬆掉了,導致7號前緣縫翼收不回去,讓7號前緣縫翼獨自在外,導致飛機機翼外型不對稱,並向右滾轉、翻了180度後向下俯衝,然後在機長放下起落架「時」7號前緣縫翼被強大的空氣阻力吹飛,停止了恐怖的滾轉俯衝。

降落時,飛機要放下襟翼時,又因為前緣縫翼不對稱,導致飛機差點又滾轉失控,幸好機長反應快速即時收回襟翼,才避免悲劇重演。

另一方面,飛行員稱他們沒放前緣縫翼,並稱前緣縫翼是因為機械事故而放下。

最後在NTSB發布調查報告後,謎團就此沉入海底。

事後[编辑]

事故後N840TW在維修後繼續服役。

參考[编辑]

  1. ^ Ranter, Harro. TWA Flight 841 accident description. aviation-safety.net. Aviation Safety Network. [23 Jul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