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國際航空1153號班機空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突尼西亞國際航空1153號班機空難
註冊編號TS-LBB的失事客機,攝於2002年12月
事件概要
日期2005年8月6日
摘要維修失誤及機師操作失誤導致燃料用盡
地點 義大利西西里島對出地中海水域
飞机概要
机型ATR-72-202
營運者突尼西亞國際航空英语TunisAir Express
註冊編號TS-LBB
起飛地 義大利巴里嘉祿·沃伊蒂瓦機場
目的地 突尼西亞杰尔巴-杰尔吉斯国际机场
乘客35
機組人員4
死亡16
受傷23
生還者23

突尼西亞國際航空1153號班機突尼西亞國營航空突尼西亞國際航空英语TunisAir Express(Tuninter)一班由意大利巴里巴里嘉祿·沃伊蒂瓦機場(Bari Karol Wojtyła Airport, IATA: BRI, ICAO: LIBD)前往突尼西亞杰尔巴-杰尔吉斯机场(Djerba–Zarzis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 DJE, ICAO: DTTJ)的定期航班。2005年8月6日,一架ATR-72螺旋槳客機執行此航班時因燃料用盡緊急迫降於西西里島對開海域,結果造成16人死亡。

事故原因[编辑]

與失事班機同型號的突尼西亞國際航空ATR-72客機

在出事前一天,該架客機於突尼西亞做例行維修檢查。維修人員發現油量顯示器(Fuel Quantity Indicator,簡稱FQI)出了故障,在更換有關零件時,將同為ATR生產的客機--ATR42上的油量顯示器更換到該肇事客機上使用。雖然ATR42與ATR72有著很多的共通性(ATR72是ATR42的改良及加長型,長度增加4.5米),可是ATR42的FQI並不適合在ATR72上使用。所以當駕駛員第二天從突尼西亞前往意大利時,看到FQI顯示當時飛機有3,100公斤燃料,其實實際上機上的燃料只有790公斤,誤差值接近四倍。但機員以為這趟來回意大利的行程只需再加油465公斤就夠了,但補充燃料後卻只有1,255公斤燃料,只夠單程前往意大利,FQI顯示卻有3,800公斤。

當飛機抵達意大利,並準備回程時,駕駛員以為只要再加265公斤的燃料就足夠,所以在參考了FQI的顯示剩餘油量後(當時FQI顯示還有2,300公斤燃料),只要求補充265公斤燃料,結果,當時飛機只攜了570公斤的燃料便起飛,FQI顯示卻有2,700公斤。

當飛機飛至西西里島北部,機上兩個引擎因油量用盡而停止運作,而機師並未立即調節至最佳飛行狀態及持續嘗試重啟引擎,導致後來飛機高度不足,無法飛至備降機場,機長只能在海上迫降。結果飛機於海上迫降過程中解體,亦由於拯救不及,結果造成16人死亡。

事故之後[编辑]

2005年9月7日,意大利政府禁止突尼西亞國際航空的航班飛越其領空[1]。於是,突尼西亞國際航空自行重組為現時的第七航空(Sevenair),並於2007年再度獲飛行意大利航線。

參考[编辑]

  1. ^ "Human Error Is Common Thread In Spate of Air Crashes." Air Safety Week. 19 September 2005. 1.

紀錄片[编辑]

空難經過及調查內容被輯製成《空中浩劫》第七季第六集「Falling Fast」。

其他[编辑]

出事班機的黑匣子在飛機墜毀前5分鐘的通話記錄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