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寺景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山本寺 景長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天正10年6月3日(1582年6月21日)
幼名宮千代丸
别名松三(通稱)、孝長
主君上杉謙信景勝
氏族山本寺上杉氏
父母父:山本寺定長(或山本寺定景
兄弟弟:勝長(一說是兒子)
正室鷲尾彦右衛門的妹妹
溪嚴曹雪和尚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山本寺 景長
假名さんぽんじ/さんぼんじ かげなが
平文式罗马字Sanponji / Sanbonji Kagenaga

山本寺景長(?—1582年7月21日),日本戰國時代武將。越後國守護上杉氏庶流山本寺上杉家當主不動山城城主。父親是山本寺定長(一說是山本寺定景)。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父親定長因為在御館之亂中投向上杉景虎方,在戰敗後被驅逐,於是繼承山本寺上杉家。天正10年(1582年)4月,乘上杉家內亂之機的織田氏,派遣柴田勝家率領號稱4萬人的北陸平定軍,以越後國為目標進行侵攻。此時與中條景泰竹俁慶綱吉江宗信等人一同死守越中國魚津城,因為上杉家在御館之亂中已經消耗大量兵力,在信濃國方面亦與織田軍對峙,因此沒能向魚津城派出援軍。景勝無可奈何,於是發出降伏許可,不過景長等人沒有開城,而是在城池被攻陷後自殺,就在本能寺之變的翌日。

弟弟(一說是兒子)三郎勝長在御館之亂中投向景虎方,於敗北後閑居,不過在後來返回上杉家。文祿3年(1594年),在直江兼續擔任伏見城普請奉行期間,因故被改易。寬永14年(1637年),再次返回上杉家並被賜予3百石(後來是5百石),成為米澤藩高家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