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條政繁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條 政繁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
出生日期不詳(一說是天文14年(1545年))
逝世日期不詳(一說是寬永20年(1643年))
改名景義→政繁→義春?(寬政重修諸家譜
别名彌五郎(通稱)、山城守、播磨守、織部正
戒名宜順齋
主君上杉謙信景勝豐臣秀吉秀賴德川家康秀忠
氏族上條上杉家
父母父:上杉定實
養父上杉賴房上杉定憲
正室長尾政景的女兒
養子畠山義春(若根據『寬政重修諸家譜』中記載,則政繁和義春為同一人物)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上条 政繁
假名じょうじょう まさ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Jōjō Masashige
日語舊字體上條 政繁

上條政繁(?—?),日本戰國時代武將。上條上杉家當主上杉氏家臣。上條城城主。初名景義。通稱彌五郎山城守播磨守織部。父親是上杉定實。一説指是上條上杉家的一族兼越後國守護上杉定實的舍弟。正室是長尾政景的女兒。

生平[编辑]

上條上杉家在與長尾為景敵對後沒落,不過在元龜2年(1571年),為景的兒子上杉謙信一代,被廢絕的上條上杉家(上條賴房上條定憲)的家督由政繁繼承。天正初年期間,出家並稱宜順

仕於謙信,在上野國越中國轉戰。根據天正3年(1575年)的『天正三年上杉家軍役帳』記錄,負責96人的軍役,在上杉家一門中,被列為第4位。天正5年(1577年),在進攻能登國守護畠山氏七尾城時,受謙信之命,迎畠山氏(一說是畠山義續)的遺子(後來的義春)為養嗣子。

在謙信死後,於御館之亂中投向上杉景勝,在戰後亦繼續跟隨景勝,被視為重臣。天正9年(1581年),因為越中國松倉城河田長親死去,以後繼人身份入城。天正12年(1584年),因為上杉家要向羽柴秀吉送出人質,而景勝在當時沒有兒子,於是以孫兒(義春的兒子)義真(或景廣)為景勝的養子,並將其送出為人質,此後被免除軍役。同年,信濃國海津城山浦景國失勢,於是以其後任的身份,進入海津城,不過在翌年(1585年),被須田滿親代替,因此與景勝對立。天正14年(1586年),從上杉家中出奔並投靠秀吉,被賜予河內國高安郡津田、保谷5百石(根據『寬政重修諸家譜』中記載,是因為直江兼續的讒言),不久後逝世。

關於出奔的理由,有與景勝在信濃統治等問題上對立、因為景勝側近的直江兼續進讒、與在當時背叛上杉氏新發田重家親近等,諸多説法。

異說[编辑]

不過亦有另一説法。在文祿慶長之役中,於肥前國名護屋城參陣。慶長5年(1600年),在關原之戰中投向東軍(另一說指在這段期間,成為德川家康食客)。慶長19年(1614年),在大坂冬之陣中,跟隨被懷疑與德川軍內通的片桐且元一同離開大坂城。翌年(1615年),在大坂夏之陣中屬於德川軍。在戰後仕於江戶幕府。在寬永20年(1643年)死去。後來與上杉家和解,義春的次男長員旗本身份成為高家,比同是旗本的宅間上杉家深谷上杉家擁有更高奉祿。

此外,根據『寬政重修諸家譜』等史料中記載,養子義春其實是政繁改名後的名字,不過根據『上杉家御書集成』、『上杉家御家年譜』記載,以及在同時代已自號宜順等,二人並非同一人物的説法比較有力。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